【名家專欄】三方動態構成與中共開戰的條件

台北、北京和華盛頓 三方動態影響全球 吳約翰編譯

中共台灣之間的戰爭,幾乎是無法避免的。再者,如果美國軍隊介入,很容易將戰事升級,吸引世界上幾個最強大的軍隊跟進。

中共國防部公布的國防政策,其中包括打壓「支持分裂主義分子運動……反對和遏制台獨」,該政策還概述了一系列目標,包括「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很明顯,中國共產黨(CCP)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並決心統治這個島嶼。

1979年,美國從原先承認台灣地位(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或簡稱ROC),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PRC)。隨後,美軍撤出台灣,但華盛頓強調,將會繼續與台灣保持在文化、商業和其它關係上的互動。然而,美國確實從所有官方文件中刪除了中華民國的名稱,並開始將該島稱為台灣。

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雖然沒有正式支持台灣獨立,但卻指出,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國將向台灣提供軍事國防物品和服務……好讓台灣能夠保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此外,美國將繼續與台灣保持密切關係,並視其為亞洲政策的重要部分,以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展。

2019年,唐納德‧川普總統將美國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AIT)搬遷到耗資2.55億美元的新建大樓,編列員工有五百多名,其中包括軍事人員,這是自1979年以來,第一批在台灣有穿制服的美國軍事人員。在川普政府期間,以及緊接著喬‧拜登總統的領導下,美國擴大對台灣的武器銷售,並增加美國海軍在台灣海峽的出現頻率。

2018年11月8日,台灣總統蔡英文(中)和與會的海軍人員在南部高雄港,參加兩艘來自美國並納入台灣海軍的派裡級導彈護衛艦的成軍儀式。(Chris Stowers/AFP/Getty Images)

可能是因為美國為台灣而戰的意願正在減弱,所以才導致北京的侵略性與日俱增,並成為事實。前中共解放軍海軍上校滕建群,在接受中共官方電視台採訪時說到:「美國會為台灣尋死嗎」?

8月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淪陷後,解放軍軍艦立即向台灣附近海域發射導彈,而中共海軍陸戰隊則在中國海岸進行兩棲登陸演習。這次演習顯然是模擬入侵台灣,也是迄今為止,類似的演習中規模最大的。官媒聲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意指「美國霸權的喪鐘」,以及美國軍事信譽的終結。而且中共甚至警告台灣,喀布爾的淪陷,證明台灣在獨立戰爭中失去了最好的盟友。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雖然處理得不甚完美,但是美國軍隊仍然被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評為地球上最強大的軍隊。美國海軍軍艦大約每月會穿越隔開台灣與中國大陸間的台灣海峽一次,這表明美國對抗中共和保衛台灣的決心仍然很堅強。在拜登政府期間,上述這些航行過境的自由度確實增加了。

中共入侵台灣所引發的戰爭,不僅涉及美國,還可能涉及「四國聯盟」(the Quad)(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以及簽訂三邊安全協定的「澳英美聯盟」(AUKUS)。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將聯合軍事的力量以對抗中共,並保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另外,日本也對中國提出領土主張,例如有爭議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這也可能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

美國和盟軍在日本部署軍隊和戰艦,以遏制中共,近日,隆納‧里根號、卡爾‧文森號、伊麗莎白女王號,便協同日本、新西蘭、荷蘭、加拿大等國的軍艦,聯合在沖繩附近的菲律賓海和南海進行演習。

雖然中共推測,台灣可能不足以促使美國及其盟國替其戰鬥,但其實有一個更大的藍圖必須考慮。台灣淪陷於中共政權,很可能會導致南海和台灣海峽失去航行自由,這對國際漁業和航運至關重要;同時也意味著,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日本和東南亞國家,因而失去領土。因此,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很有可能成為更大戰爭的催化劑,而不只是單一的直接原因。

北京可能會認為美國不會為台灣而戰,雖然華盛頓故意在台灣問題上保持模糊的立場,但很明顯的,如果美國願意的話,那就不是問題。台灣戰爭可能包括台灣、中國和美國,也很可能會吸引美國的盟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和英國等其它國家。

與世界上其它潛在的衝突不同,台灣問題的獨特之處在於,拿下台灣不但是中共的既定目標,而台灣對於自我防衛,無疑也是既定目標,那麼這幾乎就保證了衝突的發生;再者,衝突要升級到什麼程度,這又取決於美國。所以,用中共策士的話來說,這樣的三方動態,具備了構成一個完美風暴的所有條件。

閱讀上集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葛雷斯佛(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生活二十多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大學(Shanghai University of Sport),並擁有上海交通大學(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的中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安東尼奧也同時是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不同國際媒體撰稿。他出版過一些中國書籍,包括「《一帶一路之外: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短程計畫》」(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The Perfect Storm for a War With China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