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示威罷課 史瓦帝尼無限期關閉學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7日訊】非洲最後一個絕對君主專制國家史瓦帝尼,自今年6月以來民眾示威不斷,軍隊和警察本週入駐各校,當局10月16日更表示,學校無限期停課,即日生效。

中央社報導,非洲內陸小國、舊名為史瓦濟蘭(Swaziland)的「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學生示威已有幾個星期,他們罷課要求免費上學,也呼籲終結現任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政權。

學生也要求釋放兩位國會議員,兩人在今年初推動民主活動期間被捕。

民運組織「史瓦濟蘭團結網絡」(Swaziland Solidarity Network)發言人魯克勒(Lucky Lukhele)11日告訴法新社,軍隊已派駐各地學校,目的是恫嚇學生,但學生並未退卻。

魯克勒說,但15日當局加強行動,有17名學生包括一名7歲大孩童,在抗議活動中被逮捕。

史國總理克利奧帕斯(Cleopas Dlamini)發聲明指出:「國王陛下政府已決定無限期關閉學校,即日生效。」

根據民主運動人士表示,史國軍隊和警察本週已經入駐各校,並有數名學生被逮捕。

今年6月,公民與反對派團體在舊都曼吉尼(Manzini)和首都姆巴巴內(Mbabane)發動示威,洗劫店家和財產。

史瓦帝尼近來爆發史上最嚴重的動亂之一,在警方與抗議人士衝突之下,至少已有28人喪生,這是截至本月13日的統計。

史瓦帝尼為中華民國友邦。位於非洲南部,北、西、南三面被南非包圍,東面與莫三比克相鄰,人口約130萬。國境面積約1萬7,364平方公里,略小於台灣的一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