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敏感時機 習近平卻公開談權力更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14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工作會議上講話,除了談到「民主」,還提到了領導層能否「有序更替」。在事關連任的敏感時刻,習近平對黨內的喊話,透露了什麼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14日的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大談「民主」,他表示「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此番話看似偉大、光榮、正確,但大紀元時政評論員鍾原認為,中共人大制度,正是對這段話最鮮明的諷刺。人大不但沒法代表人民監督「黨和政府」,反而要接受黨的監督和領導。就如習近平講話中說的,「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

事實上,2021年的中國區縣人大換屆選舉即將到來。一名第三次參選人大代表的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15日告訴大紀元,她前兩次參選均遭到鎮壓,第一次被穿制服的警察暴力鎮壓毆打;第二次,政府鼓動街道居委會人員和便衣警察,對他們14名參選人圍追堵截。

她表示,當老百姓想透過人大代表向政府反映問題,透過各種渠道都見不到人,有人甚至因此被抓、被拘留。國家的政策就是讓人民和人大代表分得越來越遠。

另外,這次習近平在講話中,更罕見地講到了權力更迭的敏感話題,他說,「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鍾原表示,答案當然又是否定的。中共的權力更迭,每每伴隨著激烈內鬥,可謂無法無序;勝者為王,敗者成為階下囚,甚至被處死。

他表示,中共即將進行新一輪的權力更迭,習近平要連任,當然要防止有人公開反對、攪局,因此藉機對黨內喊話,希望「有序更替」,少出亂子。實際是在為關鍵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做鋪墊。

鍾原更精闢地說,中共內外都是敵人,而最大的敵人始終在內部,既怕老百姓,更怕黨內的對手。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