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日漸消亡 美議員促拜登政府「點亮」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中共治下的香港法治程度不斷惡化。美國國會下屬的一個人權委員會,14日召開聽證會,呼籲拜登政府在香港問題上,有切實作為。

10月15日,又有一名參與2019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的學生,在國安法下被判刑——香港理工大學物理系博士生邱宏達被香港區域法院判即時監禁12個月。當天,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媒體表示,從下學年開始,中小學新招聘教師須要考核《基本法》,未來還要增加《國安法》考核。

根據「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最新發布的全球法治指數,中共治下的香港排名下跌3位至第19位。由於港版國安法和北京修訂的新選舉制度的實施,香港在「基本人權」和「約束政府權力」方面的排名也大幅下滑。而中國大陸的全球法治排名在13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98位。

美國國會眾議員麥戈文(民主黨):「我們看到中共中央政府收緊了對自由開放香港的控制,我們目睹當局關閉民主(派)機構組織和(獨立)新聞媒體。
我們看到我們的朋友被監禁、他們的聲音被壓制,而其他人則不得不流亡才能讓他們的聲音被聽到。」

美國國會下屬蘭托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14日舉行聽證會,關注民主日漸消亡的香港。

前香港大學法學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中共的國家安全概念是一個全社會的概念。 在他們看來,幾乎任何一種行為中都存在國家安全的風險。 國安法被塞進了香港,它凌駕於地方法律之上,凌駕於基本法之上。」

來自美國、加拿大和香港的人權、民主人士和媒體從業人員出席作證。前香港大學法學教授戴大為表示,制裁中共不能僅停留在點名批評的層面,應當將貿易、商業利益與人權掛鉤,並把人權寫入外交政策中。

前香港大學法學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如果這(人權)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我們能不能把它寫入法律條款,不僅是以製裁方式表現,該方式是單方面的、而且容易受到同等的反擊,而是讓人權成為我們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不只是一種政治宣言,而是讓它能影響商業行為。」

前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作證時提出香港大學要移除「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一事,並點名為香港大學代理此案的美國律師事務所Mayer Brown。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律師事務所Mayer Brown10月15日發聲明表示,不再代表香港大學尋求拆除一座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雕像。

美國國會眾議員史密斯(共和黨):「我們也在尋求最有效的方法來減輕和結束中國共產黨日復一日對香港人犯下的惡劣罪行。」

今年12月,拜登政府將在白宮主持召開全球民主領袖峰會,議員們希望屆時峰會能「照亮」香港。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