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歐金中的絕路與中共「喉舌」的冷漠

10月10日發生在的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殺人案,震驚了大陸網絡。中國新聞週刊的報道發在微博上後,有超過100萬人留言,大多數人一邊倒的同情殺人者歐金中

按說歐金中殺了鄰居一家老小5人,致2死3傷,夠狠的,大家應該齊聲譴責才是,為何卻一邊倒的同情他呢?

原因很簡單,這起殺人案純粹就是當代版的逼上梁山。歐金中不但是位地地道道的老實人、老好人,而且在鋌而走險之前,窮盡了所有他知道的可以使用的合法的文明手段——他去過信訪辦,打過市長熱線,在微博上發帖求助過,也找過報社、電視台—-但都沒用。換句話說,每一步都被堵死,他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被逼拿起了屠刀!

別的且不提,這裡單表媒體。

媒體是幹什麼的?在正常國家,是報導真相的,是揭露陰暗面的,是反映民眾呼聲的,是主持正義的。而在中共國,卻完全不是這回事。

幾年前,歐金中也曾和媒體打過交道——因為救助過兩隻海豚,他曾被福建當地媒體海峽都市報報道過,在報道中,他被稱為「村民歐金忠」(警方通報用的是「歐某中)。由於有過這樣的經歷,歐金中想必知道,如果能把自己的遭遇變成「公共事件」,肯定就會引起當地政府的注意。在心中他一定燃起過希望,認為媒體能夠幫到自己。對他來說,一個能夠發聲、說理的地方,也是一個救命的地方,可惜最終他還是失望了。

網絡截圖顯示,歐金中曾求助於當地的東南電視台(東南衛視),在對話中,他稱記者為「您」,這說明他是一個懂禮節的人,而且想做一個好人。電視台當時是如何處理這次「報料」的,詳情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電視台並沒有報導歐金中的冤情,沒有幫到他什麼。

歐金中在向記者求助的時候,或許會提到自己曾經救助海豚「上報」的經歷(「我救過海豚上過報」),一定心存幻想——那終究是錯覺。諷刺的是,等到歐金中成了殺人犯,他的名字和故事卻成了一家家媒體不約而同搶著報導的新聞。

這說明什麼?說明中共「喉舌」對底層百姓的痛苦根本就不關心,其實也不敢關心。

一位網友說的好:「歐金中的絕路,有個人因素,更有社會因素。那些置若罔聞的官員、媒體,都在這條絕路上,擠推過他一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