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盆栽成痴 研創軟金絲雕留存生命璀璨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許多人喜歡在家裡擺上綠色盆栽,活化空間,也讓生活多分綠意。屏東縣枋寮一位退休老師,發現樹木雕琢往往要耗費數十年時間,他近年來嘗試以彩色鋁線臨摹創作,捏出一棵棵栩栩如生的軟金絲雕盆栽。

紫銀色的垂柳,蒼勁的羅漢松,每一棵栩栩如生的軟絲金盆栽,都是蕭青森用巧手臨摹捏出來的作品。

參訪民眾林金財:「不可思議的這個,我很少看到這種技術,這也算是一種藝術,假的做到跟真的差不多一樣,這真的太不可思議。」

屏東縣屏南盆栽學會榮譽會長蕭青森:「我玩的絲雕的樹種,我庭院都找得到,因為我曾經種過,所以我做的葉片要求逼真。」

從民國70年開始玩盆栽,一晃眼超過40個年頭,已進入耄耋之年的蕭青森,10年前開始創作軟金絲雕的盆栽,不藏私的蕭青森,也在各鄉鎮社區舉辦盆栽與花卉軟金絲雕的授課,將自己所學傳承給愛好盆栽的人。

屏東縣屏南盆栽學會會員鄭志成:「老師從真實盆栽的創作,演進到軟金絲雕,在每個創作的過程當中,老師都是傾囊相授。」

屏東縣屏南盆栽學會榮譽會長蕭青森:「留存生命璀璨間、呈現真善美韻時,意思就是說我每一項作品,呈現此樹最美最有活力的風貌。」

雖然一件作品有時要耗費1到2個月才能完成,但他依然樂此不疲,當作是退休生活後的生活動力,為自己喜愛的盆栽藝術,多一點不同的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