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智庫:馬達加斯加深陷中共債務陷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中共一直努力利用債務外交困住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已進入陷阱之中,或將引領非洲大陸的主權鬥爭。

據加拿大智庫國際權利與安全論壇(IFFRAS)報導,馬達加斯加通過與中共簽署關於「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成為第一批促進中共在非洲擴張足跡的非洲國家之一,但卻沒有意識到其帶來的影響。

馬達加斯加是非洲最貧窮的島國之一。中共稱幫助建設基礎設施,導致中共資助的企業數量增加,現在占到全部市場的90%。

IFFRAS說,對於馬達加斯加這樣的小國來說,這是令人震驚的,它有可能成為中共掠奪者的犧牲品。

馬達加斯加擁有蔚藍的大海,風景如畫,中共系統地開發了其豐富的自然資源,他們不僅熱衷於控制當地的經濟,而且還控制著領土。

中國人大量移民到馬達加斯加,其正成為非洲大陸第三大中國人口國家。中國移民奪走了當地人的就業機會,擾亂了他們的貿易和商業,並在每個角落開設商店,以低廉的價格銷售中國商品,增加了當地人對中國產品的依賴。

馬達加斯加因其紅木樹而聞名。中國人與當地的木材商合作,從Marojejy國家公園內受保護雨林中獲取這種稀缺的紅木樹種。這種珍貴的木材一旦出口到中國,就被用於生產豪華家具和樂器,當地人賺得很少,並失去了自然資源,而中國的製造公司卻能賺數百萬。

為了收集港口基礎設施的情報並建立對中國技術的依賴,中國的一家國有企業——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CHEC)於2015年11月簽訂了馬達加斯加塔馬塔夫深水港項目的合同,價值10.17億美元。

該項目涉及建設兩個1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一個8萬噸級散貨碼頭和一個占地50公頃的堆場以及其它輔助性設施。通過這個合同,在精心設計的剝削性條款下,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CCCC)和中國工程院打入馬達加斯加的水利工程市場。

中國公司還搶占當地漁民的生計,在馬達加斯加延伸到約一百萬公里的專屬經濟區內非法捕魚。

2018年,中國企業太和世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與馬達加斯加經濟發展和商業促進局(AMDP)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27億美元的交易,通過這項交易,這家擁有330多艘船的中國漁業公司占領了整個馬達加斯加的海岸線,影響了數千個完全依賴傳統捕魚方式的沿海社區。

但一線希望似乎已經出現,馬達加斯加新任總統注意到與中共的不公平條款,並在2019年暫停了與中共的漁業交易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