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鐵拳要打金融業?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中共中紀委近日在金融領域,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大規模反腐巡視,派出15個巡視組進駐25家金融單位,並特別強調是政治巡視。專家分析,將有大批金融官員遭清洗,習近平在切斷政敵的金融命脈。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自9月底,中共當局發起了對金融單位的所謂反腐巡視後,10月12日,中共中紀委一口氣連發了20篇「檄文」,直言這次巡查是一場「政治監督」。

13日,中紀委宣布,中央第八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已經在25家金融單位全部進駐完成,巡視時間為期兩個月左右。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把金融巡視政治監督,就不是從有沒有違規的角度,而是看他們是不是在政治上站隊。

他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想連任,肯定遭到了政敵的反對。因此要從金融入手,斷了政敵金融命脈。」

時政評論員藍述則認為,習近平的目的不一定是要掃蕩他的對手,而是要保他自己要提拔上的人,大肆提升自己的人馬,為第三任期做準備。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查金融是要懂業務的,搞政治的查金融,對不上號。他還說,中央政府要考慮的是美元債務的償還能力,現在這方面的情況是很不樂觀的。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報導,中共拿金融業開刀無濟於改善債務危機,因為中國30年來舉債式的經濟增長模式才是最大的問題,中共無力、也無意解決,中國經濟長期的衰退將無可避免。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客座教授許成鋼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房市虛胖,泡沫遲早是要破的,現在中國政府使用了各種措施讓市場不能交易,或是用漲跌幅限制來挺住房價,以維持房市健康的假象。但中國房地產的債務問題是結構性問題,經濟的增長是由債台高築、高的槓桿率帶來的。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只要一崩盤,「整體經濟就會全面垮了」。

他表示,中國今後的國際貿易將越來越少,加上國內對民營部門的各種各樣的壓縮,內需不足讓經濟增長沒有動力,經濟增長已經出現了嚴重困難。

現在外界揣測,中國經濟很可能即將經歷30年以來的首度衰退,投資銀行高盛已將其對中國第三季GDP的預測,調降到0。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