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韻飄香 探訪台灣梅山鄉高山茶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台灣阿里山茶區的高山茶以滋味醇厚,香氣淡雅持久而備受人們喜愛。今天就和大家走進台灣茶園,看一看台灣好茶是如何製成的。

說起阿里山高山茶,很多人都會以為茶葉產地就是阿里山,其實這只是一個範圍的統稱。而今天要介紹的台灣嘉義縣的梅山茶區,就是屬於阿里山茶系。

早在19世紀清朝時期,茶農們就開始在梅山附近種茶,後來這個行業日趨發展,茶葉種植面積也不斷擴大。現在,梅山茶區東接阿里山鄉、北接雲林古坑、南與竹崎鄉相鄰,境內共18個村落,村村種植茶葉,是最大的阿里山茶產區,梅山茶早已是高品質阿里山茶的代名詞。

台灣梅山茶農 CHIEN SHUN-YIH :「這塊地是我的,我也是靠它養大的,那我會想要把它照顧好,然後再養大我下一代的人。」

和其他農作物一樣,茶葉行業也是靠天吃飯,而水對於茶葉來說,是重中之重。為了預防天氣乾旱,茶農會到深山中去找水源,並將水引到水塔中存儲起來。

梅山高山茶,根據茶園地點不同,還分為「瑞峰茶」、「樟樹湖茶」等等,每一款茶風格各不相同。

一般每年茶葉可以採收4-5次,在茶葉採收後,還需要經過很多工序,才能成爲人們喝的美味好茶。比如,通過「萎凋」減少茶菁中的水分,然後「搖菁、殺菁、炒菁」;再通過「揉捻」將茶葉揉成球狀。最後完成「乾燥」與「真空包裝」後,才成爲人們看到的台灣高山茶。

看來要品到好茶還真是不容易,真是要且喝且珍惜呢。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