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普京不是中共的同路人

近年來,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中共一再上演「聯俄抗美」的戲法,以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助中共渡過難關。但是,在筆者看來,這不過是中共一廂情願。

這裡,僅舉八件事為例,足可證明:普京不是中共同路人。

一,普京當局抓捕俄共領導人

據俄羅斯共產黨中央國際部發布的通報,從9月下旬開始,普京當局對俄共產黨展開了持續抓捕行動,抓捕了俄共在莫斯科市、莫斯科州等地的數十個頭目及支持者。俄共中央委員會大樓、俄共莫斯科市委大樓,被警方查封三天。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梅列尼科夫的辦公室也被查封。

這一事件非同尋常。原因何在?有一種說法是,普京得知中共長期暗中支持俄共推翻他,近期更有加劇態勢,因此,才痛下決心,啟動大抓捕。

從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普京的個人關係看,習支持俄共推翻普京的可能性不大。但在中共內部,可能有人這麼想、這麼做。過去幾十年來,中共在全球搞滲透,無孔不入,怎麼可能少了對俄共搞滲透?

普京此舉表明,雖然他所在的統一俄羅斯黨是俄第一大政黨,且長期執政,他也能容忍俄共合法存在,但對俄共的嚴重非法行為,他是毫不客氣的,該出手時就出手。俄共背後可能有中共的因素。普京此舉也是對中共的警告。

二,普京在大瘟疫爆發後的特別舉措

去年,大瘟疫從武漢爆發並傳播到俄之後,對俄造成重創,普京手下一批高官感染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

俄將中共病毒傳播認定為「生物威脅」。所謂「生物威脅」是指由能夠產生強烈傳染性致命疾病的病毒、細菌對人類社會正常發展造成威脅,甚至危及國家安全的一種態勢。

鑒於此,普京對中國人採取了最嚴厲「隔離」措施,包括:關閉俄中邊界;暫停中俄交通運輸;對入境俄的中國人進行14天醫學觀察,部分地區定點隔離,一些中國人被強制隔離;大批中國人被遣返,有的甚至被判五年不得入境;限制中國旅客在俄轉機;禁止中國公民入境等。

三,普京對中美貿易戰「坐山觀虎鬥」

2019年6月12日,有記者問普京:「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中,俄是否會站在中國一邊?」普京的回答是:「坐山觀虎鬥」。

2019年5月5日,美中貿易戰戰火重燃。5月14日,俄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稱,中美貿易戰爭「並不是我們的戰爭」。

2019年5月15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宣布將其石油出口關稅從6月1日起,每噸調高5.8美元,達到110.4美元。中國是俄羅斯石油的第一大進口國。按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多支付4.1億美元關稅!

這個舉措不僅僅是「坐山觀虎鬥」了,更像是「火上澆油」,「火中取栗」了。

四,普京與美國總統的互動關係

6月9日至16日,美國總統拜登的首次歐洲之行,先後出席了美英、七國集團、北約、美歐、美俄五場峰會。

6月16日,拜登特別邀請俄總統普京到瑞士日內瓦,舉行面對面會晤。美俄峰會成為拜登歐洲之行的壓軸戲。

至今,拜登與習近平沒有舉行過一次面對面峰會,卻與普京在瑞士見面,且一談就是三個半小時。這表明:第一,拜登是把俄當成西方世界的一員來對待的。第二,拜登希望緩和美俄矛盾,及時、有效管控分歧。第三,拜登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特別談到,他和習近平「不是老朋友」。第四,爭取俄在美中衝突中,既便俄不站在美國一邊,至少不站在中共一邊。

2018年11月11日,在法國巴黎參加一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時,普京與川普(特朗普)握手後,特意向川普豎起大拇指。這個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卻是普京內心的真情流露。

五,普京抓捕與中共有關的間諜

從表面看,普京與中共似乎走得很近,但內心對中共的防備絲毫沒有減弱。最近幾年,不少俄科學家因向中共洩露國家機密被逮捕,或被判刑。

比如,俄頂級太空科學家達尼洛夫,因向中共提供太空和人造衛星情報,被判刑14年。俄航天領域頂尖科學家拉佩金,因向中共提供高超音速飛行器情報,被判刑7年。俄波羅的海科技大學兩名教授——阿法納西耶夫和博貝舍夫,因向中共提供布拉瓦洲際導彈情報,被判刑12年。俄冶煉鍛造工程師維諾格拉多夫和技術專家克拉斯利尼科夫,因向中共軍工廠出售發動機技術等,也被判刑。

俄「Lenta新聞社」曾發表一篇題為「俄羅斯的飛行——中國盜竊了俄羅斯的太空機密,已經沒啥可偷的了」的長篇評論,表達了對中共盜竊俄太空技術的強烈反感。這無疑也是普京深感憂慮的事。

六,普京是蘇東劇變後的俄領導人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普京是蘇聯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台之後的俄羅斯總統。

關於蘇共垮台時的情景,1992年春,鄧小平「南巡」時談到:「離開北京前兩天,(王)瑞林(鄧小平辦公室主任)給我講了一個鏡頭,讓我夜不能寐。那就是蘇聯垮台時,葉利欽宣布蘇共在俄羅斯停止活動。葉一宣布,在蘇共中央大廈前自動聚集起成千上萬的老百姓,當那些在中央委員會工作的人撤出大樓時,人們自動讓開一條路,讓這些人通過。但伴隨著這些工作人員的是什麼呢?是老百姓們的口水和垃圾!一個執政了七十年,號稱有幾千萬黨員的龐然大物,就這麼一夜之間垮了!」

蘇共為什麼垮台?是因為蘇共堅持馬列主義和斯大林主義,壟斷權力、經濟、「真理」,對內高壓、欺騙,對外跟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世界鬥,給蘇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最後,蘇聯共產黨徹底腐敗了,沒救了,被人民唾棄了。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之後,這些國家都拋棄了馬列主義和斯大林主義,都重新走上資本主義道路,開放了黨禁、報禁,都搞了多黨制,都有相當程度的言論自由,都在搞市場經濟。雖然還有歷史舊帳尚待清理,但是,這些國家都已發生質的變化,成為奉行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自由世界的一部分。

普京親歷了蘇東劇變的全過程,對蘇東劇變的前因後果非常清楚,不可能重走蘇聯共產黨的死路。

七,普京對蘇共三十年代大清洗反思

馬列主義和斯大林主義,在蘇聯的實踐,就是極其殘暴、野蠻、血腥的極權統治。

2007年10月30日,俄政治迫害遇難者紀念日,普京前往莫斯科南郊的布托佛,悼念死於斯大林大清洗的遇難者。普京說:

「我們很清楚,1937年是大清洗運動最為猖獗的一年。不過在那之前,殘酷的迫害已經持續數年之久。」這樣的悲劇「發生於那些表面上很吸引人,但內容空洞的理念凌駕於人的生命、自由和權利等人類最基本的價值觀之上之際」,「數以十萬、乃至百萬計的人們被殺害,被送往監獄,被槍殺和折磨」,「這些人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不懼怕將其說出。他們是國家的精華。」

2017年10月31日,紀念蘇聯政治迫害時期遇難者的「悲傷牆」在莫斯科揭幕,普京出席揭幕儀式並發表了演講。他說:

「對於我們所有人,對於未來的世代來說,了解並記住我們歷史上這一悲慘時期是非常重要的。」「當時各個階層、全體人民:工人、農民、工程師、軍官、宗教界人士和國家公職人員、學者、文化界人士都遭遇了殘酷的迫害。大清洗不吝惜人才,不吝惜為祖國做出貢獻的人,不吝惜對祖國無限忠誠的人,每個人都可能以杜撰的、荒唐的罪名被指控。幾百萬人被控為『人民的敵人』,被槍斃或遭受精神折磨,飽受監獄、集中營和流放之苦。」

「這段可怕的過去不能從民族的記憶中抹去,尤其是不能以任何方式、以任何最高的所謂人民的利益為名而正當化。

「政治鎮壓對於我們的全體人民、對於全社會來說都是悲劇,是對我們的人民的沉重打擊,包括它的根基、文化和自我認知。直到現在我們依然在承受著這種迫害的後果。我們的義務是——不忘記。

「最後,我想請求娜塔莉婭‧德米特里耶夫娜‧索爾仁尼琴娜允許我引用她的話『了解,記住,審判,這之後才可能原諒』,我完全贊同這句話。」

普京這兩次演講抨擊的暴政,正是中共當政72年來一直在做的事。

八,普京把「信仰上帝」寫進俄新憲法

4月5日,普京簽署了俄聯邦新憲法。這個新憲法明確將「對上帝的信仰」確定為俄的核心價值。

其中規定:「俄羅斯聯邦,團結於其千年歷史,維護其祖先的記憶,祖先給予我們理念、對上帝的信仰,以及俄羅斯國家的持續發展,聯邦承認這個由歷史形成的個體。」

這一規定不僅將今天的俄羅斯與歷史的俄羅斯聯繫起來,而且將今天的俄羅斯與對「上帝的信仰」聯繫起來,這與信奉無神論的中共是有本質區別的。

結語

目前,俄總統普京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關係似乎不錯,但這不是建立在共享的價值觀基礎上的,而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利益基礎上的。對普京來說,他不過是在利用中共為俄國家利益最大化服務而已,根本沒把中共當成「自家人」。

普京與信奉無神論的中共,從價值觀上說,是根本對立的。這從終極上決定了普京不可能成為中共的同路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