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智庫:中共軍機擾台 美台如何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10月12日,美國華府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美台關係研討會,解讀美台關係發展、中共軍機擾台、蔡英文國慶演講等話題。新唐人、大紀元獲得主辦方授權,10月14日(週四)早上9:30對此進行播出(中文同聲翻譯)。

參與討論的有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亞太政策專家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美國著名台海問題專家、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以及弗吉尼亞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經濟學家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

研討會由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資深研究員,約翰・桑頓中國中心和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主持。

卜睿哲表示,要強化美台雙邊安全關係,最好的辦法就是促進台灣經濟;而美國目前最大的挑戰,則是要對現有對台經濟政策作出大幅改變。「如果我們與台灣的安全關係真的如此重要,我們就不可以繼續對台灣實施吝嗇且沒有幫助的經濟政策。」

林夏如說,華盛頓需要制定一個針對台灣與印太的大戰略。「增加對台軍售與加強台灣國防是至關重要的,但這還不夠」,還要幫助台灣融入國際社會,要簽訂美台貿易協定,並幫助台灣參與志同道合的國際組織。

而在制定對外政策之餘,任雪麗則表示,美國也要關注國內政治,避免讓台灣議題成為兩黨政治鬥爭的角力點。她說,如果對華鷹派將其作為與中國新冷戰的一大招牌,可能削弱一些左派對支持台灣的熱情。「如果台灣失去了它在美國政治中受兩黨共同支持的這一特點,這將會是災難性的。」

她呼籲,美國兩黨都應看到台灣問題本身的重要性,勿讓黨派色彩掩蓋現實。

談及蔡英文本週稍早的國慶演講,林夏如表示,蔡英文「真的、真的非常在意這份演講」,幾週之前就親自起草了演講稿。「她強調了大多數台灣人共有的想法,即堅持民主價值、多樣性、包容性,特別是自主性。」

蔡英文於雙十節演講中,呼籲大家凝聚團結共識,並談到四個堅持,分別為: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她說,「這四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

卜睿哲說,蔡英文總統在她所有重要講話中,都在強調一個主題:台灣需要更加團結。

他表示,台灣內政黨之間的互相拆台,於台灣的安全無益,因為「台灣的威脅不是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

中共從10月1號起,幾天內派出超過150架軍機擾台,打破以往紀錄。卜睿哲對此表示,「這再次展現中國(中共)是一個惡霸(a bully),對台灣構成生存危險(existential threat)。」

林夏如也表示,大部分台灣選民,特別是年輕人,「認為中國(中共)是一個惡霸,它把疫苗和鳳梨都當成武器,以強求一個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結果。」

但林夏如認為,台灣人非常堅韌,不會輕易被左右。「大部分人不會放棄他們的自治與民主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是花了一個世紀,歷經重重磨難,才開創出來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