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以「印太」取代「亞太」 分析:反擊中共更強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分別在和日本首相與澳大利亞總理的交流中,均提到「印太」區域利益。有評論認為,加拿大以「印太」一詞取代過去的「亞太」,釋放出加拿大的對中國(中共)關係將採取更強硬的姿態。

加拿大新一屆國會即將在本月召開,外界關注加拿大是否會跟隨著美國和澳大利亞等盟國的步伐,對中國(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說,總理特魯多上星期先向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 (Fumio Kishida) 發送的賀信中,兩次使用「印太」(Indo-Pacific)一詞來強調加拿大與日本區域合作的重要性。接著特魯多與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會談中,也關注了五眼聯盟合作和美英澳三方軍事合作的問題,又提到「印太」地區的共同目標。

沈榮欽說,加拿大傳統上會將太平洋另一端稱為「亞太」,而「印太」一詞是針對中國(中共)的新詞彙,從特朗普執政後的西方世界開始嚴肅思考印太戰略,渥太華也不例外: 「印太戰略這件事情是被所有人公認的,而且最近六國軍演就是印太戰略一環,加拿大也有加入軍演的。我們和美國關係這麼緊密,加拿大當然被整合到印太戰略中。」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上星期舉行「如何應對中國(中共)脅迫外交」的論壇,請到歐洲、日本和澳大利亞專家分析。與加拿大一樣,這些地區都曾遭受中國(中共)的經濟脅迫和人質外交。

丹麥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路克·帕蒂(Luke Patey)說,團結就是力量。中國(中共)最愛用貿易手段威脅別人,歐盟正在討論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的機制,也就是希望各國同意,如果中國(中共)抵制某國貿易品,其它國家不會增加對中國的出口份額: 「如果有一個國家被攻擊威脅了,其它歐盟的國家就會共同反擊,大家不會想著從中得利,這樣就能有效防止中國(中共)的經濟脅迫手段。這是一個好的方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盟國可以共同在這樣的基礎上合作。」

日本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副教授史蒂芬·奈吉(Stephen Nagy)說,加拿大在國際間發起的反中國(中共)人質外交行動就是很好的一步棋,有效串聯盟友打擊中國(中共):「當加拿大發起《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這是個很好的行動來打擊中國(中共)的形象,中國(中共)會因此難以找到在貿易、安全、氣候等問題上可以合作的夥伴。」

專家們說,過去渥太華擔心兩名邁克爾的安全,如今他們平安回家了,加拿大是時候對中國(中共)進行更嚴厲的反擊了,期待國會開議後,渥太華能順應民應,宣布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建設。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