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軍釋搶灘視頻 習近平攻台計劃有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中共《解放軍報》10月11號放出一段最近在福建南部進行搶灘登陸演練的視頻。第二天又發文說一定要實現「完全統一」的任務。學者透露,習近平的對台計劃可能有變。但估計二十大之前,會避免擦搶走火。

《解放軍報》10月11號在微博發文和視頻,顯示第73集團軍某旅,最近在福建省南部某海域,進行搶灘登陸實戰演練。

這次演習的具體時間,軍報沒有說明。但福建與台灣之間,只隔著台灣海峽,這是否是近期又一次對台灣施壓?之前在「十一」期間,中共派出150架次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擾台力度空前。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除非他講說我們這個演習就是針對台灣的,這個話他沒有講。但我們都知道他要做這件事情,但他在宣傳上他沒有這樣講,如果他這樣講的話,那針對性很強,台灣西方都會做出相應的反應的,那一定會有反應。他現在不會這樣做,因為他要確保明年二十大要順利召開。」

演練的視頻顯示,中共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嘗試輕型舟艇遠距離航渡登岸的作戰模式,利用無人裝備,激光交戰系統, 進行搶灘訓練。

亓樂義:「現在他這方面的演練比較多。因為真正的兩棲登陸作戰是海軍陸戰隊來做這個事,這是他的本職,天天都在練的。這個不是,73集團軍他不是海軍陸戰隊,但是為了要增加兩棲的戰力,所以在他們集團軍下面有一個旅,叫兩棲作戰旅。他就負責相當於海軍陸戰隊的任務,但是他的專業性沒有海軍陸戰隊那麼高。」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軍隊的裝甲突擊車(ZTD-05兩棲突擊車),具有射擊穩定能力,在海上具有一定的精准度。但因為需要在海上浮游,所以裝甲較薄弱,真正進行野戰登陸時,面對「守方」,例如國軍連番火力的狙擊,存活力比較不樂觀。

《解放軍報》10月12號又發文稱「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這是為了呼應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上的講話。他當天聲稱要統一台灣,但沒有威脅使用武力。

除了這些外在跡象,《大紀元時報》獨家獲得福建泉州惠安縣國防動員委員會內部文件(惠國動【2020】1號),顯示中共「按照軍事鬥爭準備的需要」,正在進行「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統計」。

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透露,習近平的對台計劃可能有變。

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據國內的良知人士透露,習近平當局原來確定發動台海之戰是在二十大之後,也就是2023年到2024年,拜登任期的最後階段。然而在前不久阿富汗事變之後,習近平的幕僚有人認為,美軍本質上是不堪一擊的,所以習近平又做出了一個新的指示,要軍方更密切地注意事態的發展,尋找戰機。」

亓樂義指出,中共真要作戰,跡象會很明顯,外界密切關注。

亓樂義:「如果他真的有一些軍事上的動作的話,兵力會有一些集結,前線都會有人員的管制,通訊會非常的頻繁,飛機的轉場。戰爭出現的時候那個徵兆會非常的明顯,這從衛星上完全都可以看到。在政治上。發生戰爭的時候,他都會有預告,別錯過《人民日報》的評論,他可能會連續有幾天的文章。」

台灣方面也在密切關注,國策研究院12號舉辦「台海局勢、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認為,明年中共二十大以前,共軍會持續加大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但並沒有要將緊張局勢升高到武裝衝突,中共會盡量避免兩岸或中美出現擦槍走火。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