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的四大涵義

纖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晚唐詩人李商隱杜牧合成小李杜。李商隱的詩大都是感傷的,這與他的處境緊密相關。李商隱身處晚唐,看到的是大唐衰敗的景象,自己仕途也多有不順。李商隱這首《登樂遊原》僅僅二十字「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其中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更成了千古名句。然而這句詞卻有四重涵義,真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誰看了都會有感而發,這大概就是這句成為千古名句的原因吧。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道出這首詩的時間和地點,黃昏的「樂遊原」(在長安城南,是一塊高地)。也道出原因「意不適」,有些不舒服(應該是心情不暢),驅車來到古原。寥寥十個字,將事情的原委和時間地點,都描繪的這麼準確,真可謂超級簡練。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最直接的涵義就是對風景的描述,黃昏的夕陽真的非常的溫暖和漂亮,只可惜馬上要進入夜晚,美好的東西很快就會消失,著實有些可惜。「只是」二字看似平淡,卻有道出多少的無奈和不捨。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第二重涵義,是對自己的處境的比喻。看上去自己還有前途,其實自己身體不好又受到排擠,不知道明天未來什麼樣。為自己而悲傷才是此詩的主旨。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第三重涵義,其實是指大唐的國運。看上去一片繁華,其實腐敗嚴重,官員結黨營私排斥異己,很多有才華的人都被排斥,朝堂之上儘是奸佞小人。其實所有的朝代末期都是如此吧。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放到今天也是有現實意義的(第四重涵義)。看上去各種科技提升了人們的生活質量,實則人的道德敗壞,人人為敵。再加上今天我們看到的瘟疫,各種疫苗都無法完全起作用,不知道明天又是如何。

詩詞就像是一個生命,沒有了靈魂就沒有了價值。此詩之所以成為千古名句,就是因為它的靈魂存在。任何人看了都會產生共鳴。

當然對於今天來講,這種傷感應該化為對未來的希望。在命運面臨選擇之時,只要還有希望,提升道德水平,人類就會有希望。切莫只是嘆黃昏,也別一味的傷感,應該要提升道德歸正道;朝陽洗滌心中濁,他日歸正新宇笑。

祝願所有對未來還有希望的人,堅持正念,未來的美好很快就會到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