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兩週發5次橙色預警 電荒將衝擊生產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國東北電荒危機仍在持續。在最近的兩週內,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站5次發布了缺電II級橙色預警,還公布了一系列限電措施。與此同時,國際煤炭價格持續飆升,中國燃煤期貨11日開盤後快速漲停。業內人士指,電力供應不足,將對中國的生產和供應鏈形成衝擊並影響GDP數字。

週一(10月11日),遼寧省工信廳官方網站再度發布嚴重缺電II級橙色預警,稱當日最大電力缺口為474萬千瓦,為此,該省將從當天早上6點開始,採取分時段拉閘限電措施,停電時間短則1小時,長則3小時。

這是該省在最近的兩週內第五次發布缺電橙色預警,這個等級的預警,意味著該省電力短缺的程度,相當於其電力總需求的10%-20%。

遼寧省自9月中旬以來就一直處於嚴重缺電的狀況,該省曾經在9月底接連3天發布橙色預警,宣告每天的最大電力缺口達到540萬千瓦,而相應的停電、限電措施導致該省數十萬家庭無電可用,並迫使大批工礦企業暫停生產,引發普遍的民怨與不滿。

據公開的資訊,遼寧省70%的電力供應來自煤電,而煤炭的緊缺和煤價的飆升,導致該省煤電廠發電量嚴重不足。

事實上,電荒問題不僅困擾著遼寧省,同樣也困擾著中國幾十個省、市、自治區。8日,花旗分析師發布的一份報告稱,「由於煤價高企,70%以上的中國煤電廠發電虧錢。」

路透社近日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分析師和貿易商的觀點稱,由於今年冬天煤炭供應緊張,估計中國今年第四季度的工業用電有可能下滑12%。

就在中國各省大面積缺電的同時,國際煤炭近期的價格也持續飆升,給中國各省原本就已經難以為繼的電廠增加了更大的财务压力。11日,中国动力煤期货开盘后很快就上涨了8%,达到了每日交易的涨停点。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的電力供應不足將使經濟增長遭遇壓力,並影響2022年的GDP數字。」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