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動力潛艇技術密售外國特工 美核工程師夫婦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美國最近才同意將核動力潛艇的技術提供給澳洲,10日,美國司法部聲明表示,一名與核動力潛艇系統有關的海軍工程師和他的妻子被捕,兩人被控把核動力潛艦機密情資,串謀售予偽裝成外國特工的聯邦調查局FBI臥底探員

司法部聲明表示,現年42歲的托貝(Jonathan Toebbe)是具有最高安全機密許可資格的海軍核工程師,去年把一袋受管制的資料交給某個國家,之後開始以加密貨幣數以萬計美元的價格,把情資賣給偽裝成外國官員的FBI臥底探員

聲明說,曾有一回,托貝把儲存有關潛艦核動力反應爐文件的數位記憶卡,藏在還剩半塊的花生醬三明治裡,並置於西維吉尼亞州某個「情報祕密放置點」,於此同時,他的太太黛安娜(Diana)幫忙把風。

據聯邦法院的書面證詞,這個記憶卡裡儲存「維吉尼亞級潛艦核動力反應爐的軍事敏感設計文件、操作參數與性能特點」。

司法部表示,另一張記憶卡藏在口香糖的包裝裡。

司法部說,托貝分別獲得以加密貨幣支付的報酬,總額達1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萬元)。

路透社報導,9日,當托貝和妻子又把一張記憶卡置於西維吉尼亞州情報祕密放置點後被捕,且被控違反「原子能法」(Atomic Energy Act),他們12日將在西維吉尼亞州聯邦法院出庭。(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相關報導未提及托貝試圖將艇機密提供給哪個國家。

另據刑事訴狀,托貝和妻子被控串謀與「交付管制資料」。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托貝原本在海軍服役,工作內容與核能潛艇的動力系統有關,2017年退伍。

美國最近同意將這種動力系統的技術提供給澳洲,而在此之前,美國只曾與英國分享這個技術。美、英、澳洲15日宣布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英美將協助澳洲至少取得8艘核動力潛艦。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