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海四十年來最危急 國際對台表態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近日,中共接連4天派出近150架次軍機出現在台灣航空識別區,導致台海氣氛高度緊張;美國、日本和澳洲政府,都發出聲明關切。白宮要求中共,停止「挑釁性的軍事活動」,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曾與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認為美中都要遵守台灣協議。

自1號開始,中共軍機連續4天擾台,累計共149架次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4號單日,就有56架次軍機闖入台灣西南空域。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6號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當前的台海緊張局勢是他從軍四十多年來最嚴峻的時候。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岸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在這裡,我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已對中共頻繁侵擾台灣公開發表聲明譴責,並表態支持台灣。

白宮發言人莎琪:「對中國(共)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我們表示擔憂。這會破壞穩定,有誤判(風險),破壞地區穩定與和平。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上的施壓以及脅迫。」

對此,中共官方並沒有做任何回應。

6號,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戴佳雷(ScottDesJarlais)及史杜(GregSteube)聯名致函拜登表示,若要嚇阻中共升高區域情勢,光靠強硬文字不夠,還須動用賦予總統職權的工具。

白宮發言人莎琪:「美國對台立場,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為準則,以及我們認為需要恪守在這項法案下的承諾,這也是總統拜登上次(通話)對習近平主席重申的。」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解讀,拜登對台灣承諾的「台灣協議」就等於美中三公報。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美方持續履行對台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與其面臨的威脅對稱的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我們跟美方的溝通都一直非常的順暢,在第一時間各種訊息的交換,那美方對於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4號在華盛頓會見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調整戰略應對中共挑戰。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看到愈加擴張的中國(共)利用其經濟和軍事力。」

同時,國務卿布林肯抵達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強化跨大西洋聯盟關係。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5號表示,日本將持續監控台海局勢,希望和平解決問題。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我們希望雙方能通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涉台問題。」

歐洲議會6日高票通過決議,建議歐盟與美國就降低台海緊張情勢尋求共識及合作。

歐洲議會議員席科斯基 (Rados?awSikorski):「如你所知,中共揚言在必要時以武力拿走台灣,因此,我懇求各位同事,我們需要認真對待歐洲國防,刻不容緩。」

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強調政府與2350萬人民有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海和平的決心及能力,會和理念相近國,共同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這一次習近平他這種威脅,帶有很多的目的,包括他自己的政爭,包括他明年要連任。」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反過來看,台灣也在加強自己的防衛力量。」

因應共軍武力犯台,國防部提出2400億特別預算,加強海空防衛裝備。台灣國防以維護和平及預防戰爭為首要目標,因此必須積極發展嚇阻侵略的關鍵戰力。專家也呼籲美日澳加大威懾力道,讓中共明確了解動武無法達成目的。

新唐人新聞周刊嫣華、敏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