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港實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日前對外放風稱,他「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香港實施。由於陳智思與中共政府方面有密切關係,分析人士認為陳的這個說法是可信的。外界高度擔憂在香港實施中共人大推出的《反制裁法》會對香港金融界造成嚴重衝擊。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日前接受彭博社的採訪時表示,他「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香港實施。他進一步表示,相信北京在香港正式實施反制裁法前,需要多一些時間進行更仔細的全盤考慮。

陳智思還告訴彭博社,香港政府與中共官員及香港金融業界保持著聯絡,正在研究如何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主要是考慮如何能夠確保有關法例不會對跨國金融公司產生「直接影響」 。

今年8月,  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關於《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被緊急叫停,當局宣布相關議案「暫緩表決」。隨後有港媒報導說,北京當局已下令擱置《反制裁法》在香港立法,預期短時間內不會再提出。

現在,陳智思向外媒釋放出中共當局仍然會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的消息,引起香港輿論界的普遍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陳智思的上述說法,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指出,陳是香港現政府行政會議的召集人,而且他與中國東南部幾個省的一些重要城市的官方有「非常緊密的聯繫」,因此他的前述說法是比較可靠的。

許表示,雖然陳家人在中國大陸主要經營教育和慈善等事業,但他們在東南亞包括香港的本業還是從事金融尤其銀行,因此陳智思的訊息來源應該比較可靠。

許楨說:「香港現在最重要的產業支柱就只剩下金融業,尤其銀行業。假如香港將來採取的制裁手段,跟它實踐的步伐緊跟中國大陸的話,這對香港金融與英美對接是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許楨還進一步指出,北京當局要想在實施「反制裁法」時兼顧香港金融領域的穩定是不太可能做到的,「不管《反制裁法》跟中國大陸相關的法律有多相近或者差別有多大,從邏輯上來說,它只能是要麼阻嚇力不夠,要麼是動搖了香港的根本。」

今年8月中,人大常委會緊急叫停關於《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和澳門《基本法》的表決時,外界普遍都認為,中共可能是擔憂,冒然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會導致外資大規模撤離香港,而失去香港這個為中國經濟「輸血」的重要支柱,會造成中國經濟崩潰,所以緊急叫停了相關表決。

當時,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及經濟學系客座教授羅家聰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曾指出,香港現在大約有200多間銀行,其中有8成的銀行是外資跨國銀行。一旦中共在香港動用《反制裁法》與歐美等國的制裁相互對抗,香港的外資銀行是不會放棄美元業務的,真要選擇,可能超過一半以上的外資銀行會選擇離開香港。

對於這個問題,許楨也分析指出:香港的金融機構一旦遵循中國的《反制裁法》,就要面臨被美國懲罰的風險,這對於以美元進行交易的機構來說是災難性的。

許楨表示,香港的金融、外匯、貨幣市場基本上百分百以國際金融機構、以商業企業為本,不論是中資的、英資的、美資的,還是歐資的、日資的,這些金融機構都不可能有任何技術手段和實力與美國政府對抗。

他說:「美國政府針對美元的制裁令,所有機構都必須遵守。除非香港真的有某些大型金融機構可以不用美元也可以完成交易 ,但是在今天的香港其實是不太可以想像的狀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