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剛果與中國60億美元採礦交易「不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一份由全球反腐敗機構委託所做的報告草案,提到剛果民主共和國,應與中國投資者,針對價值60 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換取礦產的協議,重新談判。

2008 年,剛果前總統卡比拉與北京達成一項協議。

中共的國有企業利用聯合開採銅礦和鈷礦獲得的收益,在剛果興建醫院道路

13年過去了,批評人士說,中方承諾的好處幾乎沒有兌現。

這份報告由政府、公司、活動人士所組成的「開採業透明度倡議」所委託。據路透社看到的報告草案,稱這項交易「不公正」。

報告還敦促剛果取消 2017 年祕密簽署的修正案,這項修正案加快了對中國投資者的付款。報告的完整內容,將在本月晚些時候發布。

剛果現任總統齊塞克迪最近訪問礦區時,告訴民眾,他正在重新評估與中國投資者的關係。

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齊塞克迪:「多年來,我們注意到人們空手進入我們的國家,假裝是企業家。他們離去時,口袋塞滿了數十億美元,但是我們仍然很窮。」

剛果是世界最大的鈷生產國,而鈷是電池的重要部件,剛果的鈷礦具有巨大的戰略意義。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