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鹿港街尾三連棟「成益商號」老屋再活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鹿港街尾三連棟,指的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成益商號」,曾經興盛一時。為了恢復往日風華,台灣彰化縣啟動老屋活化計劃,縣府補助與家族各出資一半經費,一起加入老屋修繕行列。

施家第四代施建成:「這個就是我二伯公,這個我曾祖父,這我四叔公。」

滔滔不絕比劃著,解說當時施家大家族懸掛在屋內的大合照,這位是施家第四代施建成,對於屋內裝飾如數家珍,像是牆面上的《麻姑獻壽》,是出自龍山寺門神彩繪大師,郭新林的親手作品。

施家第四代施建成:「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彩繪師,他能夠畫能夠寫,也能夠詩,這裡寫潘令花枝,這裡就畫一個麻姑獻壽,然後這裡寫陶令酒,這裡就畫一個《陶淵明》來對應。」

施建成表示,「成益商號」外觀是日治大正時代的巴洛克式立面,裡面是閩南式街屋格局,特別的是,鹿港唯一可以同時看到三口井的地方,就在「成益商號」裡頭,顯示施家早期富甲一方。

施家後代親屬 黃健宗:「祖先他們有賺到財富,所以他們自己蓋新房子的時候,他就每一戶就開一個井,所以你現在會看到就有三井。」

彰化縣文化局長 張雀芬:「老屋計劃,包含小型修繕及文化經營類部分,目前有49家都還在經營,其中有將近8成,都是由青年來經營現在的一個老屋。」

彰化縣府表示,鹿港地區,文化部特別撥了720萬元補助,加上縣府180萬,一共900萬會繼續挹注老屋修繕,後續將在田中、溪湖及福興穀倉辦理3場老屋修繕說明會,希望越來越多民眾,一起加入老屋修繕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