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拜習會不碰面 不出國有何難言之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習近平拜登年底會談,不出國怕政變?台海爆發戰爭,總統大選後最危險?中共若攻台,將引爆三次世界大戰?|世界的十字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瑞士會面,敲定了拜登習近平原則上將在年底前舉行視頻會談,習近平不願出國跟拜登會面,有什麼難言之隱?

中共近期出動近150架軍機騷擾台灣,美方緊急出面應對,但應對姿態開始「軟硬兼施」,又將帶來哪些國際未來趨勢?此外,兩岸軍事實力持續失衡,中共最有可能在什麼時間點出兵進犯台灣?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拜登與習近平真的要見面了嗎?中共與台灣的軍事衝突會引爆世界大戰嗎?另外,美中雙方最近在台海問題上的較量,又會帶來哪些國際影響?這都是我們今天要聊的重點。

中國周邊硝煙四起 台海將引爆戰爭?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10月6日在瑞士舉行面對面會談,雙方達成了原則性協議,預定在今年年底前,舉行拜登與習近平的視頻峰會。

沙利文與楊潔篪還針對台灣、南海、新疆、香港、人權等方面進行討論,但具體討論什麼細節,雙方並沒有對外說明。不過,中共軍機對台灣連日來的「疲勞轟炸」式騷擾,也在6日這一天暫時休兵,沒有軍機騷擾台海。

好,大家知道,這幾天的亞太地區可以說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主因就是中共出動近150架次軍機,連續五天騷擾台灣空域,還創下單日56架軍機擾台的新紀錄,不但對台灣安全構成威脅,也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擔憂。

中共這次前所未見的大規模騷擾,除了是對台灣升級恐嚇之外,同時也是在跟美、英、日、澳、加以及新西蘭等六國聯軍互別苗頭,隔空警告。稍後美國發表聲明,批評中共的挑釁是在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而中共也出面回嗆,說「輪不到美方說三道四」。美中雙方不但瘋狂地秀肌肉,口水戰也噴得火熱。

就在台灣倍受威脅的時候,外交部長吳釗燮告訴澳洲媒體,台灣正在備戰,如果中共發動戰爭,台灣一定會「戰鬥到底」。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坦率地說,目前的台海局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

而蔡英文也在國際知名的期刊《外交事務》上發表文章,告訴國際社會,如果台灣落入中共手中將會是一場災難,而台灣目前對中共的態度是「遇到壓迫不屈服,得到國際支持也不冒進」,但如果台灣真的受到威脅了,就一定會竭盡全力地捍衛自己。

好,您有沒有注意到,蔡英文和台灣官員的說法,其實有幾個含意:

第一,表明台灣堅守兩岸現況,不挑釁也不求戰;
第二,表明台灣堅決捍衛家園,不投降也不怕戰;
第三,提醒國際社會,台灣若不存在,各國就會不安;
第四,表明台灣受到中共最嚴峻威脅,敦促盟友援助。

台灣這些信息,美方聽到了。拜登在10月5日告訴媒體,說他跟習近平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他認為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拜登雖然沒講他說的「台灣協議」是什麼意思,但應該就是指《台灣關係法》以及美中「三個公報」與「六項保證」。

接著,美國海軍部長也出面表示,他們即將發布一份戰略指導文件,重點就放在「阻止中共入侵台灣」,美國海軍的責任就是要阻止中共接管台灣。

美國總統與軍方相繼表態之後,主管外交系統的國務卿布林肯也在10月6日呼籲北京停止挑釁台灣,否則容易導致雙方的誤判與溝通不良,局面就會相當危險。

而就在這一天,台灣外交部也公開表示,華府方面已經向他們確認,美方對台灣的態度並沒有改變,而且是「堅如磐石」。未來在面對中共的軍事、外交與經濟威脅上,美台雙方將維持密切、順暢的溝通。

我們可以發現,就在台灣對外呼籲盟友幫忙後,美方的政治、軍事、外交體系都出面聲援,承諾要協助台灣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而台灣另一個盟友澳洲,也在這個時候,澳洲前總理艾伯特前往台灣訪問,艾伯特要會見蔡英文與台灣的國安首長,被認為是澳洲表達對台海穩定的高度關注。

好,中共出動近150架軍機騷擾台灣,引發台海高度緊張,也讓盟友們紛紛出面聲援台灣,我們還可以預見,年底要舉行的「拜習虛擬會議」,也一定會繼續討論台灣議題。

只是美方除了一堆口頭上的聲明和會議上的討論之外,接下來還得拿出更多、更具體、更有力的手段來支持台灣、嚇阻中共,否則新一輪的台海危機,恐怕會難以避免,甚至還可能釀成世界性的軍事風暴。怎麼說呢?

專長研究中共軍隊現代化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m Davis),在10月6日提出警告,2024年底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束以後,中共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的可能性會大幅提高。而且只要台海爆發戰爭,很可能會觸發連鎖效應,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師Malcom Davis:「緊張關係可能會在2027年明顯升級,正好是中共建軍100周年,所以危險的時段是2024年到2027年。」

戴維斯說,仔細觀察中共過去這幾年的軍事現代化,就是鎖定要跟美方交戰,並且以擊敗美方為目標。所以他強調,我們不能欺騙自己說將來不會發生重大的軍事衝突,各國都應該儘快做好備戰工作。如果什麼都不做,就等於是放任中共在印太區為所欲為,到時候就會發生最具災難性的後果。

戴維斯的說法正好呼應了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前幾天說的,邱國正強調,中共目前已經有進犯台灣的能力,但是要付出相當的成本,所以不會輕易開戰;但是如果等到2025年,中共就會具備全面犯台的能力,犯台的成本也會降低了。

所以,不論是澳洲專家或者台灣國防部長都不約而同地指出,在2024年總統大選過後,中共攻擊台灣的風險就會顯著升級;而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就很有可能隨著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加入戰局,甚至俄羅斯也會站出來想趁機撈好處,最後就會擴大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眼前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

國際未來重點趨勢

好,台海戰爭以及第三次世界大戰,到底會不會發生,我們不知道,當然我們也不希望發生。不過,就剛剛我們看到的這幾天國際社會的動態來看,表面上看起來這些事件有點凌亂,但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出來幾個重點趨勢:

趨勢一:美國組盟友擴大布局 中共欲拉幫突破封鎖

我們在上一集節目講過,中共軍機瘋狂出動、騷擾台灣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為了回應美方與英國、澳洲組成了「澳英美聯盟(AUKUS)」,要幫助澳洲升級核潛艇戰力;同時也回應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這四個國家在中國境外形成了一個防堵圈,就像下圍棋一樣,把中共包圍起來。

而且,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才剛剛上任,就已經多次對中共表達強硬立場,任用大批對台灣友好的內閣官員;同時拜登也公開表態,釣魚島的主權是屬於日本,所以美日安保條約也適用在釣魚島問題上。換句話說,如果中共對釣魚島出兵,那不止要遭遇日本自衛隊的抵抗,還會招來美軍的聯手夾擊。

而美國另一個盟友印度,最近也跟中共在邊境問題上再次爆發爭議,印度空軍參謀長這兩天也公開表態,印度已經準備同時跟巴基斯坦與中共進行雙線的軍事對抗,而面對中共空軍在邊境上的挑戰,印度空軍也已經充分備戰。

看到沒有,以美國為首的「抗共聯盟」,正在中國周邊逐起一個包圍圈,而且還一步步做好軍事對抗的準備。當然中共也不甘示弱,開始展開「反包圍」,而且還拉到一個夥伴,俄羅斯。

俄羅斯在10月1日通知日本政府,說俄羅斯準備在3日到9日之間,在日本海的「大和堆」附近海域進行導彈試射演習,而且還準備在日本北方的南千島群島舉行軍事演習。俄羅斯的舉措讓日本相當警戒,認為這是「史無前例的特異狀況」。

好,你一定會猜到,俄羅斯在這個時候到日本週邊軍演,肯定是來幫中共抒解壓力。表面上看是沒錯,但我認為實際上俄羅斯只是在利用這個局為自己爭取更多好處。

因為第一,俄羅斯站出來對日本施壓,基本上就是幫中共站台,中共勢必要給俄羅斯一定的報酬,對不對?第二,俄羅斯對日本施壓,美國就得來幫盟友解圍,所以美日就會找俄羅斯進行溝通協商,要俄羅斯別亂來,這樣俄羅斯就可以順勢再跟美日兩國索討政治利益或經濟利益。

這對俄羅斯來說,可以說是一石二鳥的無本生意,而且還可以趁機抬高俄羅斯在國際地緣政治的重要性,這一招,其實今年四月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邊境用過了。所以俄羅斯跟中共之間,其實不是真心結盟,只是相互利用、各有圖謀而已。

但是,從這一點上看,可以發現中共也在試圖拉幫結派,希望突破「抗共聯盟」的包圍封鎖。這樣一來,以美國、中共為首的兩大國際集團對抗,或者說「美中新冷戰」,也就一步步地加速成型。

趨勢二:美中公開叫陣 私下各取所需 暫時避免交戰

雖然美中雙方都在加強軍事布陣,而中國周邊的台海、日本海和印度邊境看起來也硝煙四起,好像隨時都會千軍萬馬奔騰、戰爭一觸即發,但事實上美方卻在設法避免戰火,中方也沒真的想要現在就跟美方明晃晃地動刀動槍。怎麼說呢?

首先,美方雖然集結了六國聯軍在台灣東北方、沖繩的西南海域進行軍事演習,顯然是針對中共而來,但是美中雙方的軍方官員卻在9月底進行視頻會談,保持彼此的溝通順暢。

接著,美方還派出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楊潔篪會面,一起溝通南海、台灣等話題,還安排了年底的拜習會,很顯然美方想要增加彼此的溝通,避免誤判,釀成衝突。

而美方還派出貿易代表戴琪,宣布要和中方「再掛鉤」,準備對中共免除549項關稅,等於是對中方釋出善意。這意味著什麼?這表明美方雖然要在軍事上強硬地防堵中共、避免中共擴張,但希望儘量避免跟中共真的衝突交火,希望一切還是儘量通過外交談判來解決。

其實,中共也是一樣。根據知情人士向日本媒體共同社披露,這次中共出動150架軍機騷擾台灣,就是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會議上親自下令的,希望加大力度恐嚇台灣,來反制六國聯軍對台灣的聲援。

但是,知情人士也指出,中共雖然要對外裝出「已經準備好打仗」的姿態,但實際上北京並不想真的跟美方硬碰硬發生軍事衝突。換句話說,美中雙方都不想真的打仗,只是在彼此「叫牌」、「比聲勢」,畢竟中共也知道,共軍現在還沒有充分的把握拿下台灣,也沒有足夠的實力應對多國聯軍。

但是不管是雙方公開的警告叫陣,還是接下來要舉辦的拜習虛擬會議,對雙方來說都是相當需要的政治動作。為什麼?

首先,對拜登來說,阿富汗撤軍失利這件事,重創了拜登政府的支持度,所以拜登一方面需要營造「對中共強硬」的氣勢,來修補阿富汗的慘敗;另方面也需要一場拜習會,來營造美方可以領導世界,可以跟中共和平化解歧見與僵局。

而對習近平來說,他也需要營造「對美方強硬」的氣勢,宣示他帶領中國「走向偉大」、他想要「收復台灣」的決心,好爭取在二十大順利連任;同時他也需要一場拜習會,來營造「美方向中共服軟了!」「共產黨再次勝利了!」這樣就可以為習近平的政權添燈加彩。

趨勢三:美中大博奕 台灣是賭桌 暫時安全但不平靜

毫無疑問,目前美中兩大強權正在進行一場國際大博奕,而台灣剛好夾在中間,是兩國出牌較勁的「賭桌」,雖然中共一直想把這張桌子收走,但美方不願意,否則第一島鏈的反共防線就會被中共突破,接下來就會威脅到太平洋各國的安全。

所以,台灣目前處在一種微妙的「三角恐怖平衡」裡,雖然會不得安寧,畢竟兩大強權會不斷地在牌桌上叫罵、出牌,甚至還會拍桌子,會讓台灣很不舒服、很難受,但是卻暫時可以讓台灣維持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狀態,中共暫時無法拿下台灣。

但是這個「暫時的安全」能維持多久,就要看未來中共的軍事發展、美中關係的演變,以及台灣自身國防力量的強化程度了。

趨勢四:中共內部政經不穩 轉移國際視線

中共最近對台灣加碼恐嚇,其實也反映出中共內部出現嚴重的政治與經濟不安穩,但中共又怕國內外看到這些不安穩,所以趕緊在台灣製造軍事緊張,用來轉移國際視線,分散中共的壓力。

政治不安穩,指的就是中共最近承認的,習近平一直遭到黨內反習派勢力的政變與暗殺,而且暗殺他的還是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與前司法部長傅政華。中共官員這種不和諧的家醜傳出去,叫北京情何以堪?至於經濟不安穩,指的就是恆大與房企帶來的債務風暴與失業潮。

所以,只要這兩大內患解決不了,接下來中共還會出台更多的「製造外患、轉移視線」的移形換影伎倆。

趨勢五:習近平不離開中國 國內政變風險仍高

沙利文與楊潔篪雖然達成原則性協議,要在年底前舉行拜習峰會,但只能通過網絡視頻開會,也就是說習近平不會出國。但是,習近平已經將近兩年沒有出國訪問了,這次跟美國總統會面又是不出國,這一點相當不尋常。

雖然外界推測習近平是因為考慮到外國疫情的緣故不願出國,但我認為很可能是跟國內的政變風險太高有關係。習近平擔心如果出國,國內可能會出現反習派力量的政變行動,而且一旦出國,安保工作還得依靠外國人員來協助,這樣對習近平來說,反而增加了被暗殺的風險。

所以,習近平一直不出國,很可能反映了他對自己的政權有著高度的危機感與不安全感。

趨勢六:美對中共軟硬兼施 慎防被北京看扁

從美方對中共近期一連串的舉措來看,可以看出美方想要通過「軟硬兼施」的策略,來應對中共。一方面通過軍事上的強硬圍堵,來防範中共的軍事擴張;另方面則通過經濟、外交等方面的鬆綁與讓步,來拉攏中共一起對話溝通,減少誤判與軍事衝突的風險。

這種「軟硬兼施」的思維,在正常社會裡的人們,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人與人之間經常也是這樣「有收有放」的溝通。但是這在中共的鬥爭思維裡看,他們會認為,美方的讓步不是「禮讓」,而是一種放軟與敗退,是美方變弱了。

特別是最近美方還與中共完成了「人質外交」,釋放了孟晚舟,還在貿易戰上讓步,鬆綁了關稅,這些舉措對中共來說,不會認為是「善意」,而會認為是美方變弱了、東升西降了。所以接下來要注意,中共會不會把美方看扁、看輕了,從而做出更多更冒險、更冒進的誤判與舉動。

另外,美方最近對中共的態度從先前的全面強硬,走到現在的軟硬兼施,變化相當明顯。那麼美方的真實態度到底是怎樣?他們還會堅持對中共強硬嗎?還是會走回過去的姑息或綏靖路線呢?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一起觀察的重點。

好,我們再重複一次,最近美中雙方在台海問題上的較量,預告了幾項未來的國際趨勢走向:

趨勢一:美中爭搶盟友 擴大布局國際集團對抗
趨勢二:美中公開叫陣 私下各取所需 暫時避免交戰
趨勢三:美中大博奕 台灣是賭桌 暫時安全但不平靜
趨勢四:中共內部政經不穩 轉移國際視線
趨勢五:習近平不離開中國 國內政變風險仍高
趨勢六:美對中共軟硬兼施 慎防被北京看扁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寧夜

夜風吟秋月
銀華瀉天階
峰谷林音蕩
靜聆萬籟諧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