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派大使返回澳大利亞 澳熱烈歡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週三(6日)宣布,之前被召回的大使將返回澳大利亞。澳大利亞對此表示熱烈歡迎,並希望雙方能夠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

勒德里昂週三在議會聽證會上表示,他已經要求大使帶著兩個任務回到堪培拉,幫助「重新定義」雙邊關係的條款,並在澳大利亞具體執行終止未來的潛艇計劃的決定時捍衛法國的利益。

在澳大利亞放棄與法國的價值660億美元的雙邊潛艇協議後,法國從華盛頓和堪培拉召回了大使。之後法國尋求與華盛頓修補關係,但卻凍結了與澳大利亞的聯繫。

現在法國決定派大使重返澳大利亞,澳方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兆頭。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週四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與法國合作,推進我們的關係。我們認識到,在做出潛艇決定後,這需要時間和持續的磨合。大使的回歸是這一過程中可喜的一步。」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法國大使回歸表示歡迎,並在週四表示,法澳雙邊關係比被取消的潛艇合同更大。

「法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存在、重要性和影響力不只是一份合同。事實上,他們在這裡,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有實際存在,他們在一系列不同的問題上與澳大利亞有長期的承諾和合作」,莫里森說。

目前還不清楚終止2016年與法國簽署的合同會給澳大利亞帶來多大的損失。莫里森上個月說,在該項目上已經花費了24億澳元(18億美元)。在週四被問及時,他沒有詳細說明這些費用。

「我們非常了解我們將如何處理這件事,我們將按照合同的規定進行」,莫里森說。

原定於本月進行的澳大利亞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被推遲到11月。澳大利亞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對法國大使的回歸給予充分的肯定。

「我們理解他們的失望,但在某個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向前邁進,我們相信歐盟自由貿易協定將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利特爾普勞德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