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習近平提到台灣問題 雙方同意遵守約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二 (5日)表示,他在和習近平通話時,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有媒體認為,拜登所說的「台灣協議」,是指華盛頓承認北京的同時也為台灣提供防禦。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晚間在白宮表示,他在和習近平通話時,習表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我和習(近平)談過了台灣。我們同意將遵守台灣協議。我們說得很清楚,我認為他不應該做其它事情,而是遵守協議。」

拜登最後一次和習近平通話是在9月9號。

雖然拜登沒有明確「台灣協議」的具體內容,不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其與國務院聲明聯繫起來。

國務院週日(2日)發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和經濟脅迫。

聲明說,美國將恪守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中做出的承諾。

而路透社週三(6日)報導稱,拜登可能指的是華盛頓長期政策,即承認北京以及《台灣關係法》。

該法案要求美國為台灣提供自我防禦手段,而美國承認北京的立場,取決於未來台灣問題能以和平方式解決。

同時,拜登積極推動基礎建設議案和預算開支議案。他以中國為例,表示要加強美國國際競爭力,恢復國際領導地位。

美國總統 拜登:「以中國為例。現在我很明確,中國使用不公平商業手段,來超越競爭者。不過這不是全部情況。他們也在投資自身(基礎建設)。近年中國基建投資占他們經濟份額的比例 是我們的3倍。」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美國目前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在全球排名第13位,而中國排名第三。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