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逾200部電影報名競逐第58屆金馬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由台灣主辦的金馬獎,因2018年的政治風波引發中共抵制,北京當局除了刻意讓中國的金雞百花獎與金馬獎撞期,還下達金馬禁令。不過,在剛剛公布第58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後,金馬獎執行長聞天祥透露,今年總共有573部作品報名,其中中港的電影就超過200部。

針對中港電影報名競逐第58屆金馬獎的狀況,聞天祥在入圍名單揭曉後說明,因為估計媒體可能會關注這個問題,他特別翻閱了報名資料,經統計後發現,是凡製作及出品的國家和地區標註為中國大陸或香港的電影總共超過200部。並強調:「按照規定,不能告知哪部片報了名或沒報名。」

第58屆金馬獎評審作業分為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進行,評審團陣容涵蓋了幕前幕後傑出專業人士與學者,最終得獎名單由決選階段評審後將於頒獎典禮當天選出,評審名單將於11月對外公布。

聞天祥還表示,「我們沒有配獎的習慣,都是評審討論和投票之後的結果。」除了兩岸三地的電影,至少有8部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電影進入複選。

此外,今年備受關注的還有入圍的最佳紀錄片,包括香港導演周冠威執導的反送中電影《時代革命》。對此,聞天祥強調:「只要合乎報名資格就能報名,只要吸引評審就可以入圍。不會因為是社運題材就能提名,而是要靠電影本身說服專業評審。」他透露,有多部關於此類題材的作品報名,並不只有最後入圍的2部。

金馬獎近年遭到中共抵制,是源於2018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的一場政治風波。

當時,中國導演張藝謀在頒發「最佳新導演」時說:「這麼多年輕導演的作品,代表著中國電影的希望!」,接著,獲得「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年輕導演傅榆在領獎時感言道:「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而大陸藝人們頒獎時則稱「中國台灣」,被視為是反擊。

結果,最後原本是要台灣導演李安和中國女星鞏俐一同頒獎,但鞏俐拒絕上台,數度微笑不語,引發爭議。

中共官方不僅立刻宣布2019年的中國電影金雞獎和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撞期,而且在同年8月,立刻宣布暫停所有電影人參加台灣金馬獎,等於強制關上了兩岸文化交流的大門,消息震驚華語電影圈。中港兩地的電影人有的選擇沉默和退避,導致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都無緣參加這一華語電影圈的權威盛會。

據台灣「蘋果新聞網」報導,事實上,2020的氣氛已經趨於和緩。當時在確知金馬獎是在當年的11月21日舉行頒獎禮之後,中國的金雞獎發出的邀請函顯示為11月7日頒獎,不再撞期。業界解讀,或許因疫情原因,中共掩蓋煙硝味,不再刻意與台灣正面對決。

即便如此,2020年多數中港電影似乎「揣摩上意」仍帶有疑慮,因此沒有大片報名金馬獎,但比2019年多的是有一些中國獨立電影報名。不過,許多人認為,2020年的金馬獎特別好看,很自由,暢所欲言,不用擔心得罪了誰的政治立場,誰會不高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