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蔡崇信借境外公司操盤阿里巴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一份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布的《潘朵拉文件》,在披露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董建華等避稅斂財內幕之外,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通過境外公司操控阿里巴巴股份業務等情況也被曝光。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台裔加籍的蔡崇信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名列加拿大第二富豪。他近年買下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隊,並以1.57億美元購入紐約曼哈頓頂層豪宅。外界估計,蔡崇信擁有145億美元,這些錢主要來自阿里巴巴的股份。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潘朵拉文件》,蔡崇信至少是12家在境外避稅天堂註冊公司的董事或股東,公司註冊地遍及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和巴哈馬等地。

參與調查的《多倫多星報》邀請德國烏茲堡大學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雪(Doris Fischer)檢視相關文件。費雪認為,儘管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第二大股東,但中國規定外資不能直接投資科技、媒體等產業,且蔡崇信是加拿大公民,因此他僅能持有阿里巴巴在避稅天堂註冊子公司的股份。

費雪認為,文件顯示蔡崇信在阿里巴巴複雜境外業務結構中,扮演關鍵角色。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