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新內閣亮相 經濟安保與抗中路線是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日本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4日當選日本第100任首相後,立即公布了新組建的內閣名單。外界普遍關注的新設職務經濟安全大臣由小林鷹之擔任。輿論認為,岸田的新內閣人事安排表明,經濟安全將是新政府的執政重點,預料岸田很快會推出相關法案,其抗中路線將更為具體。

10月4日,日本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當選日本第100任首相。當晚,在日本王宮舉行首相任命和內閣大臣認證儀式後,新任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首相官邸公布了新內閣的成員名單。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內閣的成員共有20人,其中13位為首次入閣,女性內閣成員有3人。

在新內閣中,厚生勞動大臣由前法務副大臣後藤茂之擔任,經濟再生大臣由原黨政調會長代理山際大志郎擔任,經濟安全大臣由前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擔任。此三人都是首次進入內閣。

首次入閣人選還包括:堀內詔子擔任疫苗大臣,金子恭之擔任總務大臣,二之湯智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牧島花蓮擔任數字化大臣,西銘恆三郎擔任復興大臣兼沖繩北方大臣。

此外,安倍弟弟岸信夫再次擔任防衛大臣,萩生田光一擔任經濟產業大臣,公明黨副黨首齊藤鐵夫擔任國土交通大臣,野田聖子擔任少子化大臣兼地方創生大臣,財務大臣則由前環境大臣鈴木俊一擔任,外務大臣由茂木敏充留任。

山口壯擔任環境大臣、末松信介擔任文部科學大臣、若宮健嗣擔任世博大臣、古川禎久擔任法務大臣、金子原二郎擔任農水大臣。

台灣《自由時報》認為,岸田文雄組建的這個新內閣的黨政人事布局顯示,「經濟安全保障」將是新政府工作的重點,如果不出意外,岸田有可能明年即在國會推出「經濟安保」的相關法案,其在經濟安全保障方面的抗中路線也會更為具體。

報導分析指出,岸田的「經濟安保內閣」成員中,具有領頭地位的是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他不但在安倍政府時代是日本加入TPP談判的主將,而且長期致力於推動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今年5月,甘利明與麻生太郎、安倍晉三聯手組成了自民黨次團「半導體戰略推動議員聯盟」,主導該黨派的經濟安保戰略。

擔任經濟安全大臣的小林鷹之則是財務省官僚出身,曾派駐美國3年,具有財政和外交的實力。小林長期關心日本智財、供應鏈及網路、宇宙戰略等領域的安保問題,2016年曾在安倍內閣擔任防衛大臣政務官。

經濟財政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出身東大醫學院獸醫學博士,被認為是麻生派的新生代眾議員,曾與甘利明共同出版《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一書。

此外,經濟產業大臣的萩生田光一是安倍的親信,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都是對中強硬派。

經濟安全保障是岸田的重要政策之一,他在競選民黨總裁期間充分闡明了這個政策的要點。而這次組閣,他特意新設了「經濟安全大臣」一職,這個職位可跨越各部會及國家安保會議(NSC),外界認為,這表明岸田將在經濟安全的議題上放手一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