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政府計劃在對華關稅上「繼續努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今年年底,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結束。美國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9月30日表示,因為中共政府未能履行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促成的貿易協定所規定的義務,拜登政府計劃在現有基礎上继续對數十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戴琦在9月30日接受美國新聞雜誌《政客》(Politico)採訪時說,前總統川普發布的301條款關稅「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包括美國公司、工人、貿易夥伴和中國本身。

「在這個意義上,我想說301關稅是創造有效政策的工具。」戴琦表示,301條款關稅在全力捍衛美國經濟、美國工人、美國企業和農民的利益方面有現政府可以借鑑和利用的東西。

目前,拜登政府與北京的激烈經濟關係正進入關鍵時期。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到期,數據顯示,中國沒有履行其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承諾。

拜登政府將需要決定如何解決與北京的資金缺口,以及是否就後續協議舉行談判。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抵制了美國公司要求取消對數十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壓力。

「我認為審查中國的表現將很重要,這將是我心目中關鍵的第一步。」戴琦在談到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協議時說。

戴琦的辦公室將「很快」完成就美國對華貿易政策的「從上到下」的審查,戴琦說,自她被確認以來,該辦公室一直在進行這項工作。她補充說,當看到對中共施加壓力以改變其做法的嘗試失敗時,美國應該吸取「很多教訓」。

過去的美國貿易代表已經不得不努力應對中共的挑戰。她說,她仍對向中共施加壓力以促使其改革其做法的新方法持開放態度。

戴琦表示,由於「共同的利益」,與歐盟的密切關係將是拜登未來戰略的關鍵。她說拜登政府一直專注於「修補」跨大西洋關係。

本週在匹茲堡舉行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TTC)首次會議正是美國加強聯盟關係的一部分。作為該委員會的五位聯合主席之一,戴說她對自6月該小組宣布成立以來雙方在統一政策方面取得的進展感到十分高興。

對於近期是否有與中共副總理劉鶴會面的計劃,戴琦沒有發表意見。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條款,這兩位同行應該每6個月會面一次,但自從戴琦3月份被確認為貿易代表以來,還沒有任何安排。

據《政客》報導,戴琦的辦公室宣布,她將於下週一在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就政府對華貿易方針發表演講。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