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歐共組貿易和技術合作 對抗中共霸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美國歐盟新成立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9月29號在匹茲堡進行首次為期兩天的會議,承諾共同處理一系列技術與貿易問題,以確保半導體供應,並抗衡中共的主導地位。

9月29號,美國歐盟新成立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發表共同聲明,雙邊政府將發展共同策略,減輕本國和第三國非市場行徑的衝擊,以強化競爭力和科技領導力。

文件提到「削弱世界貿易系統的非市場經濟體」、威脅「基本自由」的人工智慧「濫用」等,明顯指向中共專制政權的行徑。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它應該並不是針對中國,而是針對中共,這個本質要先分的非常清楚。西方民主國家它其實是一個反共而非反中的一個概念,也就是反制中共的這種威權體制。包括會用來監控人民的這些科技跟技術,都在於管制的對象。所以它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可以把它稱之為是一個民主的科技的聯盟。」

會議聚焦於強迫勞動、人工智慧(AI)、數位隱私、保護網路人權活動人士、監控對關鍵部門的外國投資、以及控制敏感產品出口。

蘇紫雲:「它其實運作了已經有好幾年了,可是這一次是標的非常清楚,就是針對中共的部分,不管是對外的這種霸凌,或是對中國人民的一些違反人權的作為,會有明確的抑制作用。至少至少就是讓中共它無法再獲得這些先進的科技,我想這個是跟民主還有威權體系競爭是高度相關的。」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因為中共在南海建島礁想稱霸全球,加上對香港的鎮壓,對自由人權的危害,再加上它隱瞞疫情、擴散疫情、以疫謀霸,對全世界所有人的生命自由財產的危害,讓大家覺醒,中共的崛起是極權專制的崛起,不是自由、民主、人權、和平的崛起。那這過程中,美國跟歐盟的合作,這個會議就變得非常必要。」

美歐雙方也討論如何共同抗衡中國不公平貿易作法。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中共自從加入WTO之後,並沒有轉型成自由市場經濟,反而透過國家補貼的方式破壞自由經濟。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甚至竊取西方的科技創新,來提升自己的經濟實力,以至於在美中貿易戰前,中國不但制定了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它更制定了所謂的2035中國標準,這樣野心勃勃的計劃,試圖為全球的科技發展制定各種規格及標準,來實現其科技霸權主義的野心。」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制定的標準其實是中國規格,這才是影響自由世界最重要的部分。

蘇紫雲:「因為如果所有的資訊基礎設施,都是依照中國的規格去製造,那麼裡面等於是無限的給中國開了後門,中共就可以藉由這些資訊系統的後門,自由的竊取其它民主國家的一些敏感資料,等於是給人權還有國家安全都帶來雙重的威脅。」

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主要成員各自包括外交、商務、貿易等領域的高官,鄭欽模認為,這顯示美國與歐盟逐漸意識到必須聯手在各個層面抵制中共的霸權。

鄭欽模:「面對中國各種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尤其是利用各種分化策略,例如分化美、歐,利用17+1合作機制,拉攏中東歐國家來破壞歐盟的團結,那也利用個別的商業利益來分化歐盟內部,以及收買政客······等等,逐步擴大中國在全球各個區域的影響力。這個會議顯示當今美國與歐盟已經逐漸認清中國的企圖,也認知到再不合作聯手抵禦中國的分化與滲透,那各自將無法保護自己的企業,甚至成為中國的經濟殖民地。」

中共舉國體制的誇張行徑,引起各國的注意。鄭欽模表示,現階段美歐之間也並非沒有歧見,尤其歐盟對美國大科技公司的影響力不受監管及限制感到憂心。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