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停電與戰爭有關?美媒起底許家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中國集裝箱短缺真實原因!曾在台灣喝酒「一飲成名」,岸田文雄贏選,日本第100任首相;美再預警台灣;為何電荒率先鬧東北,澳煤會解禁?澳總理坦言習近平,戰狼回擊;國際關注恆大危機。

【黨機構和媒體統一口徑 齊上陣解釋停電原因】

這個星期,中國大陸停電的新聞屢上報端,關注的人群也越來越多。現在已知至少20個省市出現了大面積停電、限電的狀況,甚至包括中共的政治心臟「北京市」,在習近平眼皮底下的地方,都從28日開始停電10天。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誰都會覺得奇怪,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中國廣泛停電呢?這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於是,現在各種分析都在流傳,在大陸的分析人士也積極參與討論,有的評論說是跟美中金融戰有關,限電涉及國際大宗商品的「定價爭奪」,甚至也有分析,是中共在對外「輸出通貨膨脹」,等等。

9月28日,黨媒央視坐不住了,發出評論說,那些分析都不是,是「低級紅、高級黑」,那是咋回事呢?這篇央視評論說了兩個原因。第一,全國多地限電,是跟煤炭短缺,還有煤炭進口量降低,導致發電原料短缺,而中國至少三分之二的電能是由燃燒煤炭產生,而同時,中國的用電量需求卻在增加,一邊發電能源少了,一邊需求又大增,就導致電能不夠;那麼第二個原因,說的是有一些地方緊急限電,是因為沒有把握好產業升級的節奏,沒有做好平時平日裡的能源管理工作,意思可能是指,一些地方看快到了年底,開始衝擊當地的「減碳指標」,所以停電。這第二個原因比第一個,聽起來更牽強。

新華社也來湊熱鬧,它在一篇報導中說,天然氣和煤炭價格高漲,電價又受控制不好提升,導致電廠虧損,不想擴大發電量以滿足更多的用電需求,文章舉例說,廣東一家發電廠,全負荷運作一天,要虧損上百萬元。

還有我們在昨天的報導中提到的,中共國家電網也在28日召開緊急會議,說要把保證供電當作緊急政治任務來執行,電網的書記辛保安則提到,目前的停電限電,是用電需求大增、但電煤供應緊張、主要流域流量小,導致水力發電也受影響,等等多重因素造成。

我們可以看到啊,從中共國家電網、新華社再到央視,幾乎都在強調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煤炭緊張、煤價高,電能供不應求。

但在一開始可不是,黨媒《人民日報》前幾日曾在報導中暗示,限電是為了完成中共的減碳環保目標,但是直到東北地區強制性的無預警斷電,還有全國各地大規模停電的發生,黨媒和中共電網才改變口風,說這是遇到了「供電缺口」,原因多重,並紛紛強調主要是煤炭價格高漲、電廠發電動力受挫。

【蒙古煤通關出問題 中共會解禁澳煤嗎?澳總理點名習】

物以稀為「貴」,煤炭價格貴肯定是因為供不應求。目前,中國煤炭供應有至少10%要依賴進口。

一個主要進口對象是蒙古國,特別是2020年下半年,蒙古國取代澳洲,成了中國最大的「煉焦煤」進口國,但根據大陸《第一財經》報導,蒙古國近來因為病毒瘟疫影響,運煤的司機不斷出現感染的狀況,今年8月下旬,蒙古往中國運煤的車輛一度暫停通關,一個叫「甘其毛都」的運煤口岸,8月23日前後,暫停運煤長達兩週。

不過,按照報導,受影響的主要是「煉焦煤」,煉焦煤是冶金用的,拿來煉鋼,而發電的煤叫「動力煤」,嚴格來講跟發電用的煤不是一回事。另外,按照最新的消息,蒙古的煤炭通關量目前也正在增加。

還有另一個中國進口煤炭的主要對象,就是「澳大利亞」。但是因為2020年,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對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北京當局於是宣布禁止進口澳洲煤,也給自身帶來巨大影響。美國《彭博社》報導,中國因為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加劇了電力危機,因此彭博社的分析師認為,中共當局可能會被迫放棄對澳洲的煤炭禁令,以緩解壓力。

不過,現在中澳的外交關係還是比較緊繃。9月26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度對美國CBS電視台說,習近平已經快兩年不接他電話了,並且說澳中關係惡化,中共是罪魁。那邊中共外交部華春瑩立刻罵回來,說莫里森是表面一套、背後一套,公開捅刀子,指責澳洲是造成關係惡化的元凶。等於是在現在煤炭緊缺的節骨眼上,又幹了一架。

可中國現在電力危機真的是很嚴重,波及至少20省市的限電停電措施,嚴重影響到重工業生產,相關重工業企業,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66%。

比如,有大規模工業用電需求的廣東、江蘇等省份,工廠用電受到嚴重影響。其實啊,照理講,中共官媒對「電荒」的解釋,從暗示減碳環保達標,到說是煤炭價格高漲造成「供電缺口」,放到廣東、江蘇這些當前的製造業大省,還可以理解。

但是讓人不太能理解的是,本輪電荒,受衝擊最嚴重的地區竟然是中國東北,而且是民生用電也嚴重受影響。

【東三省曾經輝煌!現遠不如閩粵 為何率先「電荒」】

有的朋友對東北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中共所宣傳的「共和國長子」,但就算有這麼回事,那也是30年前了。那是過去日本人占領東北的時候,建設起來了很強的基礎設施,當時東北滿洲國,雖是被日本人控制,但是工業和經濟在全球是名列前矛。

後來蘇聯紅軍占了東北,拆走了不少先進設備,還搶掠強姦,後來中共從蘇聯人手中接手了東北,依靠原來的底子,還是搞出了點名堂。

因為底子厚啊,撫順被稱為煤都、鞍山被稱為鋼都,都是亞洲最大,吉林還有大片黑土地盛產各種稻穀,產量媲美江南,黑龍江盛產石油,擁有世界十大油田之一,這些雄厚的資源加上一定的工業基礎,那從前在全中國來講,東北經濟還真的不錯。

可是中共一接手後,也不知道怎麼玩的,越來越不行了,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爛。

以至於中共總理李克強甚至說過「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話,老百姓還給補了後半句,就是「山海關外有豺狼」,意思就是東北的中共黨官太黑,也造成生意不好做。

而中共十幾年、二十年前就在喊,要振興東北,但是也沒見到太大的改觀。近些年東北人口還外流了上百萬,大型國企也紛紛傳出破產消息。包括什麼原來給中共國生產了第一輛自產汽車、自產噴氣式戰鬥機、自產坦克的地方,包括被譽為「東方魯爾」的遼東地區,相比南方各省,似乎已經不再是往日光景。

現在的東三省,遼寧、吉林、黑龍江,製造業可能已經沒法跟中國其它製造業大省相比了。2019年的大陸數據顯示,全國工業增加值排在前十位的省份,第一是廣東,第二是江蘇,第三是山東,然後第六是福建,第十是河北。

而東北三省的工業增加值總合,比排第六的福建一個省還要少1,000多億元,比廣東那就更慘了。全部三個省之和,只有廣東的三分之一。

還有一個今年6月17日中共發改委的數據,說中國社會前5個月的用電量,用電增速超過25%的省份,有四個,是廣東、浙江、湖北、還有西藏。沒有一個是東北三省的,用電增速甚至不如西藏。

實際上,東三省在用電上,現在還是「倒貼」的,東三省目前在全中國用電量是倒數,本地電原來都用不完,輸出給華北,供應華北經濟圈發展。可是,上面這些背景都跟大家介紹過了,然後呢,到頭來,本輪停電,卻是東北地區遭受重創,而且最離譜的是,根據目前得到的消息,東三省採取的是對居民限電,其它省份才是工業限電。

當前工業活動在各省中不算特別活躍的東三省,出現了「電荒」,而且不是限制工業用電,是限制老百姓的日常用電,這個真的是有點奇怪。

【遼寧再發嚴重缺電橙色預警 當地人說一生未遇過】

當然了,本輪限電停電,比如東三省中的遼寧省,也提到了自己用電量增加。說今年1月到8月,遼寧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47%,用電負荷達到歷史新高。7月份就出現電量產能下降,電力短缺,9月10日開始電力供應就已經不能滿足全部企業的用電需求了。這是遼寧官方的解釋。

9月29日,遼寧甚至發布了「嚴重缺電II級橙色預警」,更增加了當地拉閘限電的風險。當地人說,自己在遼寧住了三十年,第一次見到缺電預警,從沒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也有人質疑,說東北的經濟真的已經好到要限電了嗎?在人們畫問號的同時,當地的社交媒體,則是不斷的被「東北限電」的字眼刷屏。大家很多人的聲音,是質疑和不滿。

東三省本輪受到停電衝擊,最明顯的是從9月24日開始,也是本輪全國嚴重限電的始發地。當天遼吉黑三省陸續經歷了大規模停電,而且沒有任何事先通知,民生遭受巨大衝擊。

晚間沒有燈光不方便還是一方面,但是大家想想,醫院無預警停電、交通紅綠燈無預警停電、涉及生產安全的系統無預警停電,這會造成什麼後果?更不要說那些被困在電梯裡的,在遊樂園坐娛樂設施上去下不來的,手機上不了網的,在電腦前整理文件卻突然停電還沒來得及保存的,甚至還有社會安全問題,就是會不會有人乘機作案哪……等等這些事情,所以說這種無預警停電對社會各層面影響是很大的。

【中共官方解釋不能解答全部疑問 限電為戰爭動員?】

在中國其它省市,後來有些是下發了通知的,但是一樣會給生活和生產帶去不便,還有一些地區,也跟東北一樣,是無預警停電。中共官方無論是「減碳環保」還是「電能缺口」的理由,都無法完全消掉民眾的質疑。

特別是在各地發生的無預警停電,還有像東北這種相比之下用電還沒那麼多的地區,反而最先遭受重創。這都讓人想知道答案。

當然,我想呢,這停電的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中共的說法,肯定沒有把全部的原因說出來。不過2017年夏天,台灣的大停電倒是提醒了我一件事。

2017年8月15日,全台灣出現大停電,當時人們關注的不僅是台灣社會的民生,也包括台灣的國防。台灣軍方估計,台海若爆發戰爭,除了關鍵軍事設施可能會受到襲擊,台灣的油庫啊、電廠啊,這些基礎設施領域,也很可能在敵方的攻擊範圍裡,因此,台灣軍方已經把在電力、通信系統因為戰爭而癱瘓時的狀況,列入了「應變方案」中。

國軍方面考慮,一旦最壞情況發生,就比如沒有電的時候,要怎麼作戰,所以國軍就在訓練傳統的作戰方式。包括通信兵演練打樁、架電台、老式的無線電裝置,有的士兵訓練科目中還有「野炊」這一項等等。

那麼,中共本輪停電,會不會與潛在的戰事有關呢。中共電能不夠,可能有煤炭資源緊張的因素在,但為什麼毫無預警的在當前出現這樣一個局面,這是有點不符合邏輯的,按理講這麼大的事,早該有預案,東三省的無預警民生停電,更是沒道理。

所以也許不排除,中共在東北等地,試驗戰爭時刻,假設基礎設施遭到攻擊時,突然停電的社會反應及控制機制。同時,也許也不排除,中共在一些地區,加大馬力在軍工領域或軍事安全領域進行生產,從而需要大量電能。

抑或是北京當局在全國範圍內,演練戰爭動員,而這種大停電只是戰爭動員的其中一個環節,廣泛停電也許為這種動員提供了方便。

特別是,中共應該有能力保證北京供電,可是北京部分地區也從9月28日開始停電十天,而且大多不是北京城中心區,主要是外圍區域,看上去更像是一種「精準停電」,中共官方給的那些答案解釋不了。

【前國防部高官嚴重警示台灣 美商務部又跟中共「說好話」】

同時,9月26日,川普政府時期的國防部戰略與軍力發展副助理部長科爾比(Elbridge Colby)對福克斯新聞說,美國必須對台灣採取軍事保護措施,因為他認為中共很可能會入侵台灣,如果中共控制了台灣,它就幾乎得到中太平洋地區的控制權。

科爾比並向台灣提出警示,說台灣處於極度危險中,提到說,中共如果要入侵台灣,按照「最危險」的情形設想,那就是中共會採取快攻方式,以封鎖和轟炸來侵略台灣,使得外界來不及干預,然後中共以「既成事實」來威脅美國日本等國接受所謂現實。科爾比說,這是有可能發生的。而他說這些的目的,是要美國提前做好幫助台灣的軍事防禦。

而本週,習近平還給再次當選台灣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寫信,首次在給國民黨當選主席的信中提到「謀國家統一」的所謂共同目標,原來沒有這樣露骨,而且也首次說,「台海形勢嚴峻複雜」,之前也沒有使用過這樣具有緊迫含義的詞藻。

相比共軍的各種「造勢行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仍在28日在國會的聽證上,為自己通電共軍說美軍不會去攻擊他們辯解。而現任政府的商務部長,又在29日公開宣稱,沒興趣跟中國搞「冷戰」,並且直白說出原因,說「我們想進入他們的經濟,他們想進入我們的經濟」。

是啊,華盛頓政客在川普上台前的幾十年都在這麼搞,可是後果如何呢?現在又再這麼喊了。現在對中共的態度,是需要強硬。

【岸田文雄將任日本新首相 曾在台灣喝酒出名 朝鮮再射飛彈】

好在日本這邊呢,多少傳出個對台灣來說算是個好消息的事。就是立場對台灣友好的、被譽為「親台派」的候選人「岸田文雄」,擊敗河野太郎,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也意味著他要在今年10月4日接班菅義偉,成為新任日本首相,數字還挺吉利,是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在最近接受採訪時說,對付中共是他成為首相後的「首要任務」,台海問題是下一個「重大問題」。

岸田文雄跟台灣還有段故事。1997年3月,身為日本眾議員的岸田文雄,與時任自民黨青年局長的安倍晉三,一起訪問台灣,在出席台灣政府的招待晚宴時,台灣方面拿出了很多好酒招待日本客人,啤酒、茅台、紹興酒等等,都擺上來了,而安倍晉三等其他人根本不勝酒力,如果喝的不多,可能場面不夠熱絡,可這時岸田文雄出面擋酒,什麼酒都是一飲而盡,酒量奇好。

因此,岸田文雄在日本政治圈,也有個「酒豪」的綽號。為人據說也比較豪爽,有時候還有點搞笑。但這都是過去了,對中共什麼樣,等他上台了,咱們再看。

其實,日本要面對的還不只是中共的問題。最近朝鮮也很活躍,屢次試射飛彈。9月29日,朝鮮甚至正式宣布,自己成功試射了一款名為「火星八號」的高超音速導彈,朝鮮方面說,這增強了朝鮮的自我防衛能力。

而中共跟朝鮮關係曖昧,這是眾所周知的,有時候中共那邊有點什麼事,可能朝鮮這邊就出來鬧,轉移注意力,所以,無論日本,還是美國,可能要留意一下,今後不要被朝鮮轉移了注意力。

【《紐時》揭許家印背後權貴 中國集裝箱短缺的真實原因】

而中共本身呢,雖說是有擴張之野心,但現在內部很多事也還沒搞定,習近平的政治鬥爭,還有經濟形勢,都還不能說是樂觀的。

《紐約時報》9月28日報導,1996年恆大在深圳成立,許家印從一個十幾人的小公司,迅速成為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其真實原因,就是跟中共權貴家族結盟,也從而得以瘋狂借貸。

《紐約時報》指出,許家印背後的中共權貴,有一個很大的家族撐腰,那就是「賈慶林」家族。這家美國媒體把賈慶林稱為江澤民的「鐵桿」,跟許家印有密切往來。

而作者沈棟的新書《紅色賭盤》則披露,賈慶林曾是排名第四的中共政治局常委,2011年,許家印陪賈慶林的女兒賈薔和女婿李伯潭去歐洲玩,花了不少錢,他們坐著私人飛機,穿梭在法國城市間,在巴黎的一家頂級米其林餐廳花10萬美元辦紅酒狂歡,還一度考慮買一艘標價1億美金的遊艇助興。

書中也透露,許家印跟曾慶紅家庭私交也不淺。可見,許家印結交的都是江派人士。習近平或許只是在考慮如何不讓倒下的恆大傷到自己,而不會想讓恆大起死回生。

與此同時,有關中國經濟的另一個細節最近也受到關注。根據海外《大紀元時報》報導的信息,今年8月以來,從中國到美國的集裝箱運價,暴漲10倍,創了歷史新高。有業內人士說,這個原因是,因為疫情原因,海運能力有限,所以中國運出去的集裝箱運不回去,所以中國缺集裝箱、缺貨櫃,造成集裝箱數量緊張,運價飛漲。

可是恰巧啊,就是大約三天前,還有大陸朋友託人特意給我捎了個口信,說的就是這個集裝箱的事。為什麼缺啊,是怎麼回事啊?過去一年多,中國大量的集裝箱,都被中共拿去建防疫的方艙了。這可能才是造成集裝箱不夠用的真實原因。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 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 t.me/xwpajq_us ,節目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 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 +打開小鈴鐺: http://bit.ly/PAJQsub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