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三亞前書記童道馳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9月30日,中共海南省委前常委、三亞市委前書記童道馳被起訴

童道馳被指控,利用擔任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發行監管部副主任、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國際合作部副主任和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的職務,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融資借款、職級晉升等方面謀私利,收受他人所送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涉嫌受賄罪。

童道馳還被指在擔任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將獲悉的相關股票內幕信息告知他人買入、賣出相關股票,涉嫌內幕交易罪。

現年54歲的童道馳,湖南平江人,在職博士研究生學歷。他曾在中共證監會任職多年,包括任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一直官升至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此後,童道馳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

2016年,童道馳轉任湖北省副省長;2018年調職海南省,任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

2020年11月1日,中共五中全會剛開完,童道馳就被通報遭調查。財新網稱其是五中全會後落馬的「首虎」。

童道馳於2021年4月30日被雙開,6月被逮捕,9月被起訴

雙開通報指控童道馳,對重大決策部署打折扣,自行其是,對抗審查;接受奢靡消費安排,貪圖享樂;利用職權在資本市場進行權力尋租,為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幫助,大肆攫取非法利益;生活糜爛,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便利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等為他人謀私利,並收受巨額財物。

童道馳在任湖北省副省長期間,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負有責任,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北京青年報》2018年報導,童道馳於1992年出國深造,曾在蘭德公司、世界銀行等美國智庫與國際組織工作。2000年10月,童道馳回國赴證監會工作,而促使童道馳回國的原因之一就是時任證監會主席周小川。

當時,周小川為證監會引進一大批海歸人員。報導指,據證監會人事處2001年初統計,當時的「海歸人士」數量多達近50人,占證監會總人數的20%,且多數任各部門正、副職。

此外,童道馳是近年來第二個被查的三亞市委書記。

據悉,2019年9月6日,中共十九大後海口市委書記張琦被查,張曾於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任三亞市委書記。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