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防範中共武力進攻 台灣亦需防內部生變

近一年多來中共軍機不斷擾台,以及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軍事準備和北京官方釋放的武統信號,都加劇了台海局勢的緊張。就連普通的中國人都在問這樣一個問題:「台海會發生戰爭嗎?」

今年4月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文章「台灣,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提到中共不斷擴充空軍戰機、海軍艦艇等軍備,北京認為已具軍事優勢,有能力攻擊台灣。對此,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警告,中共可能最快6年內強取台灣,這意味著美國不公開保證美軍出兵協防台灣的「戰略模糊」策略已不管用。文章還明確點出台海若引爆戰火將是災難,美中須極力避戰。

相較於前幾年,台海發生戰爭的概率大幅上升,尤其在當下,北京當局在面臨政治經濟內外交困的局面下,利用世界各國將關注力集中在中共病毒引發的疫情上的時機,發動對台灣的打擊,藉此轉移國內壓力,也不是不可能的。

對於北京的蠢蠢欲動,美、日和台灣均早已警覺,並意識到了台海危機正在加緊,因此加強了彼此間的合作。除了政治軍事上加強與美日的合作外,台灣也在加強自身的防禦能力,包括從美國購買先進武器,增強部隊備戰能力,目的是在對越過台灣海峽的中共軍隊造成更大破壞,同時限制北京用一系列導彈襲擊台灣的能力。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國防部在2022年國防預算中要求撥款170億美元。這一創紀錄的預算占台灣國內生產總值的2.3%,將比2021年的支出增加5%。國防部大部分擬議支出(但不是全部)與台灣日益防禦性的戰爭戰略相一致。據悉,預算將包括購買海軍六艘康定級護衛艦的新型防空導彈、空軍的四架MQ-9B武裝無人機,為新型F-16V戰機機隊配備的大量導彈等。

此外,為了提高作戰能力,台灣軍方舉行了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9月中旬,台灣軍方為期五天的「漢光37號演習」落幕。據美國之音報導,「漢光演習」中最受矚目的,分別是台灣空軍在南台灣屏東演練的「佳冬戰備道」戰機緊急起降,以及台灣陸軍的反登陸作戰。對於今年的軍演成效,部分台灣軍事專家認為,驗證了台灣在「不對稱作戰」上的能力漸趨完備。

有意思的是,在台灣軍事演習落幕之際,中共東部戰區宣布在台灣西南空域實施聯合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頗有恫嚇的意味,而這也引來了美軍的阿利·柏克級神盾驅逐艦「巴里號」穿越台灣海峽。

無疑,美日台軍方聯手,防範中共軍隊的突襲,是保護台灣的正確姿態。不過,台灣當局不應忽視的是需防止內部生變。

筆者幾日前聽朋友講,日前中共央視在某節目中居然引用台灣某退役將軍之語,呼籲台灣人民「起義」,迎接中共「解放軍」的到來。筆者隨即查詢網絡,找到了這樣一個「愛中共」、被中共視為「大體,顧大局」的台灣將軍高安國,他曾是台灣陸軍第六軍團副司令、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副司令、陸軍總司令部委員,中將軍銜。

高安國是在今年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在網絡上發布視頻,號召台灣的陸海空三軍挺身而出,直接發動「起義」的。在視頻中,他「慷慨激昂」地呼籲台灣三軍「為了民族大義義無反顧地站出來」,說這是「替天行道」,是「把台灣人民從水深火熱之中拯救出來」,要「一舉推翻這個民進黨詐騙集團,解除人民武統台灣和新冠疫情的恐懼,結合統派完成中國統一的歷史使命」。

高安國還對中共給出了很高的評價。在「七一」中共建黨日前,他肯定了「中共百年大黨的豐功偉績」,「認為中共將中國打造成全球數一數二的製造業大國,功勳卓著,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政黨。」

類似暗中挺共的言論,近些年來,高安國發表了不少。例如,他曾在2014年前往廈門參與海峽兩岸將軍論壇,兩年後,又投書致意稱:「三十年前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政策很有遠見,由於蔡英文倒行逆施,使得我們和平統一的大業不費一兵一卒就可達成。」不僅如此,高安國還在三年前成立了「中華民國台灣軍政府」,公開叫板民進黨。

這樣的高安安國自然得到了中共的禮遇。不過,如此「愛中共」的台灣退休將領高安國,很讓人疑惑。因為他不會不清楚他如果在大陸發表呼籲中共三軍「起義」的號召會有怎樣的後果,不會不清楚自己就是在利用台灣民主自由的空間,為中共站台,其背後究竟是自身認知問題還是其本身就存在問題,大家可以自行判斷。一個問題是,既然高安國如此推崇中共,為何不選擇生活在大陸呢?

或許有的人會說,台軍響應高安國的號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他在台灣人來看就是個「自不量力的小丑」,真正願意理會他的人很少,就連台灣當局也不以為然。

然而,那個「罵美國是工作,留美國是生活」的反美小丑、一直替中共站台的司馬南卻如此評論道:「說不定哪一天,也許今天晚上,或明天晚上,蔡英文蘇貞昌等台獨首惡,便被起義將領擒獲。」這似乎代表了中共內部的一種看法,而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會產生這樣的想法呢?

從目前披露的消息看,中共同樣對台灣滲透得很厲害,在台灣政界、商界、軍界、傳媒和文化等領域,皆有親近中共之人。如在軍界,除高安國外,2016年11月,32位台灣退役將領違背台灣國防部不介入中共官方活動的原則,赴中國大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活動」,不僅在台下聆聽習近平演講,還在唱中共國國歌時起立致敬,這引發了輿論批評。

此外,也在2016年去大陸名單上的台灣陸軍退役上將陳廷寵2020年9月曾在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舉辦的在台復校周年慶祝活動上表示,「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還反對台獨,批評蔡英文無知無智,歪曲歷史、指鹿為馬,甚至還認為台灣的戰力是零。

對此,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認為,可以理解陳將軍在血緣及文化上對中國的認同,但是在國家制度的認同上則出現混淆。他並指喊出台灣的軍力是零,不僅對軍中的部屬會有一定的影響,也會衝擊台灣的民心。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也指出,中共常以民主手段摧毀民主,以言論自由摧毀言論自由;在民主憲政主義之下,大家對於政黨可以有不同的喜好,但是不能反對民主制度,尤其是在揚言摧毀民主制度的敵人面前。

而今年8月曝出的台灣有關部門偵破史上最大共諜案更是震驚了台灣。經查,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多年前曾派員來台發展組織,透過當時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及退役中校魏先儀牽線,成功吸收多名台灣退役將領,目前被調查的人中包括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和其他幾名現役和退役軍官。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退役的將領,在軍隊仍有一定的人脈,他們曾經的部屬有多少會聽從他們的呢?

無疑,對於中共的滲透,台灣當局業已意識到,並且正在加以防範。比如台灣立法院2020年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中規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違反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再如加強對中共間諜案的偵辦,等等。

台海局勢日益緊張的大背景下,台灣當局還是要花更多力氣防範中共對台灣人員的滲透,從而避免重蹈當年國民黨內中共「第五縱隊」禍害國民黨的覆轍,切實防止內部生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