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與美司法部達成協議 孟晚舟回國 加拿大人質獲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星期五(9月24日),美國司法部與華爲前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達成了一個協議。 孟晚舟承認說自己有一些錯誤的行為。有望會返回中國。我們帶您回顧孟晚舟事件的始末。

9月24日,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延遲起訴協議,孟晚舟不用認罪,但承認了犯罪事實來換取美國撤銷對她本人的起訴和引渡要求,孟晚舟得以返回中國,乘包機回到深圳。

美國代理檢察官妮可·博克曼在聲明中說:「簽訂的暫緩起訴協議中,孟對她在實施一項欺詐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起的主要作用承擔責任。」

雙方簽署的事實陳述文件顯示,孟晚舟告訴一家全球金融機構,一個違反美國制裁規定、在伊朗運營的公司是華為的「本地合作夥伴」,但實際上它是華為的子公司。

紐約東區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律師戴維·凱斯勒 (David Kessler) 告訴法庭,延期起訴協議 (DPA) 將持續四年,從孟晚舟 2018 年 12月1日被捕之日算起,持續到2022 年 1月。

凱斯勒說,如果孟履行她的義務,美國將在協議結束時的2022年1月撤銷對孟晚舟的指控。如果孟晚舟違反協議內容,仍然可以被起訴。

而且延遲起訴協議只針對孟晚舟本人,不包括華為。美國司法仍在繼續進行對華為的起訴。

24日下午,加拿大卑詩省法官,解除了美國的引渡請求並取消孟的保釋條件。

在法庭外,孟在她的法律團隊的陪同下宣讀了準備好的聲明,感謝加拿大在訴訟過程中的「公平」。

「我也感謝法院的專業精神和加拿大政府維護法治。」,「我也感謝加拿大人民和媒體朋友的包容。對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當天晚上,加拿大司法部證實「孟晚舟可以自由離開加拿大」。

就在孟晚舟獲釋的同時,被中共以間諜罪關了1000多天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也被釋放,並於當地時間週六(25日)一早飛抵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前去接機,與兩人寒暄。特魯多還給予康明凱溫暖的擁抱。

2018年,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不久,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就被中共逮捕。

今年8月,斯帕弗被中共判處11年監禁。

此外,中共法院8月維持對另一名加拿大公民羅伯特·謝倫伯格的死刑判決,謝倫伯格被指控走私冰毒。

週五,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兩人(康明凱與斯帕弗)經歷了令人難以相信的艱難與苦難。在過去的一千多個日子裡,他們展現了力量、毅力、韌性和風度,使我們深受啟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發表聲明,表示華盛頓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歡迎北京在任意拘留兩年半後,釋放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凱的決定。」

此外,中共官媒週六大量報導孟晚舟返回中國,但隻字未提,兩名遭到中共關押後獲釋的加拿大公民,以及孟晚舟獲得釋放的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