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清剿政法系 江曾派系發政變威脅?

9月23日,海外有江派背景的多維網突然在「春秋筆」欄目下發表《粉碎四人幫 四人立大功》一文,文章曲筆點出1976年毛澤東死後,圍繞最高權力歸屬,中共內部發生了激烈爭奪。為了阻止「四人幫」掌控最高權力,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等人,斷然採取了軍事措施。

文章描述道:汪東興指揮中央警衛部隊在中南海內逮捕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毛遠新,宣布對他們隔離審查;吳德指揮北京衛戍區部隊,在中南海外逮捕遲群、謝靜宜、金祖敏。中聯部部長耿飆率北京衛戍區部隊,控制新華社、人民日報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紅旗雜誌社等新聞機構。

一場動用中央警衛部隊、北京衛戍區部隊的軍事政變,在分別控制主要人物和重要媒體後,宣告結束。文章對此評價道:「整個過程不費一槍一彈,乾淨漂亮。」

文章還提到政變結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以對「這一非程序性的強力行動」進行「程序性追認」,通俗講,就是將非法的政變合法化。不出所料,會議完全贊同處置「四人幫」的行動,並決定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會後,中共採取逐級分批傳達的方式向中共黨政軍各級負責人通告,達到了政權的平穩過渡。

文章最後稱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李先念是政變的四大功臣,不過,對於汪東興的評價很耐人尋味。在提到汪東興時,如此寫道:從1947年至1976年,汪東興一直負責毛的警衛工作,跟隨毛近30年。汪東興當時任中央軍委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8341部隊政治委員。可以說,沒有他的積極參與,不動用歸他直接指揮的8341部隊,一舉粉碎「四人幫」的事就辦不成。

所謂聽話聽音,多維網這篇「意味深長」的文章傳遞的東西還真不簡單。首先文章發表在「春秋筆」欄目下就在傳遞信息,「春秋筆」可以理解為是春秋筆法的縮略寫法,指行文中雖然不直接闡述對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卻透過細節描寫、修辭手法和材料的篩選,委婉而微妙地表達作者主觀看法,進而影響讀者。因此,發表在這個欄目下的文章,目的不是為了讓大家看表面的敘述,而是要從字裡行間體會作者要表達的意思。

那麼,作者或者作者背後的某些人要藉此表達什麼呢?文章有兩處值得關注,一是軍事政變「整個過程不費一槍一彈」,二是政變之所以成功,離不開毛的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汪東興的參與。

基於多維網的江澤民曾慶紅派背景以及考慮到近期習近平與江派激烈博弈的大背景,該文似乎是江曾在向習發出政變的威脅,而且透露了如何抓人、控制哪些機構、哪些人是政變成功關鍵以及事後如何將程序合法化。

江曾為何要發出如此赤裸裸的威脅?目的何在?筆者認為,江曾發出這樣的威脅,是因為近一年來,尤其是近期習近平針對政法系的行動給予了江派重創,江派政法系大員一個接一個落馬、被查和被判刑。

9月23日,天津市津南區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趙蘭閣落馬。

9月22日,中共江蘇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被立案審查調查及被雙開。中共官方通報措辭罕見嚴厲,稱他「從未對黨忠誠老實」,搞團團伙伙,大搞政治投機、攀附貼靠;特權思想嚴重,生活奢靡腐敗,違規長期占用公車和辦公用房,長期安排多名公職、現役人員為其及家人提供服務;賣官鬻爵,「嚴重破壞任職地區政法系統特別是公安系統的政治生態」,等等。

9月17日,中央督導組進駐包括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六大中央政法機構以及31省政法機關。據報,督導組釋放出明確信號,那就是:中央督導全覆蓋、無死角,全國政法教育整頓絕不容許「前緊後松」、「下嚴上寬」,依然要敢於動真碰硬、走深走實。其潛台詞是政法系無論官位有多高,都有可能被查處。

9月16日,原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龔道安一審開庭,被指控收賄達人民幣7343萬元,龔道安當庭表示認罪。

9月14日大陸搜狐和網易網站發表署名「商賢老侯」的文章,透露了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羅文進和重慶市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共同涉嫌參與刺殺習近平一案。他們「同為湖北武漢老鄉,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

王立科、龔道安、鄧恢林和落馬的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孫力軍曾一同被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在今年5月點名,稱他們都是「典型的『兩面派』『兩面人』,嚴重違紀違法,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中共的話外音可以推出,被指搞「團團伙伙」的王立科、龔道安以及孫力軍都極有可能是羅文進、鄧恢林刺殺習近平未遂案的高層策劃者、參與者。他們這幾人都有著密切的關聯,而且都是追隨江曾迫害法輪功的幹將。

然而,很明顯,雖然他們是刺殺習的策劃者、參與者,但也仍舊是高級馬仔。他們的老上級孟建柱、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以及他們背後的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或許才是真正反習的大老闆。

因為在2012年2月由王立軍出逃美國領館,掀開了由江澤民主導、曾慶紅主謀、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第二權力中央負責實施,聯合江系軍中勢力,意圖廢掉習近平,推薄熙來上位,以逃避因迫害法輪功被清算的陰謀後,走上最高位的習近平以反腐名義拿下了眾多江派高官,習陣營與江澤民集團的激烈博弈因此是空前激烈。雖然中間曾幾次達成妥協,但圍繞權力的爭奪,博弈從不曾中止。

這些年中,習近平遭遇過多次暗殺,幕後主謀者除了周永康,亦包括曾慶紅。有內幕人士披露,習近平擔任最高領導人後至2014年7月初,由中共保衛部門發出安全預警通知有16次以上。如2012年9月習近平到河北石家莊考察時,遭遇冷槍暗殺;2013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後,有人曾經在會議室置放定時炸彈和趁習近平在301醫院做體檢時打毒針暗害習。此外,習近平在鄭州、武漢、福州、濟南、青島等大城市考察時均遇到過危險。

如今由大陸媒體曝出的習近平在2014或2017年南京遇險,說明習口中多次提到的政治安全始終沒有得到保證,興風作浪者除了政法系的反習力量外,還應該包括軍隊中的暗流。這背後的力量絕不可小覷。這也就可以解釋從去年7月開始,習近平為何再度將政法系作為重點打擊對象,展開清剿。

習近平近期重手打擊政法系,抓捕、查辦、判刑江派大馬仔,無疑是對江派的重擊,也在削弱江派的勢力。而江派發出政變威脅,其目的不僅僅是在為未來可能的政變做鋪墊,也是在打心理戰,即讓習近平隨時處於深度的不安全中,隨時懷疑身邊人的忠誠度。習今年7月第三次更換中央警衛局局長就很說明問題。有分析指,習頻繁更換警衛局長,一種可能就是防止政變。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習近平再怎麼防範,只要不直搗黃龍,拿下興風作浪幕後的黑手江澤民和曾慶紅,習所希冀的安全都不會得到。而在習的重壓下,江曾發出軍事政變威脅,習將怎樣回擊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