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敦促北京停止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在台灣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後,9月24日,美國稱讚台灣在全球貿易和民主價值方面的成績,並批評了北京最近對該島防空識別區的大規模入侵。

最初的12個成員國協議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於2017年初退出後,該集團被重新命名為CPTPP,成員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文萊、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祕魯、新加坡和越南。

拜登政府已明確表示不急於重新加入該協定,國務院承認它對中共和台灣的加入申請沒有正式發言權。

「話雖如此,我們期望,台灣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負責任成員的聲譽和台灣對民主價值的強烈擁護,將成為影響CPTPP成員決定台灣作為潛在加入候選國的評估因素」,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告訴記者。

同時,普萊斯補充說:「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22日,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次日,有24架中共戰機,包括18架戰鬥機和兩架具有核能力的轟炸機,飛越過該島的防空識別區。

台灣國防部作出了反應,啟動了自己的戰鬥機,向中共戰機發出無線電警告,並用陸基防空導彈追蹤中共的戰鬥機。

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當被問及台灣申請加入CPTPP時,中共外交部的反應跟往常一樣,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條約或組織。

台灣外交部在23日晚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回應了北京的言論,強調中共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沒有發言權」。

「中國政府只想在國際社會霸凌台灣,它是導致台灣海峽兩岸敵意增加的罪魁禍首。」聲明中說。

中共於9月16日申請加入CPTPP,比台灣提交申請早了近一週。人們擔心如果北京在台灣之前獲得成員資格,這可能會給台灣的加入帶來困難。

鑒於入會需要所有11個成員國的批准。秘魯可能會成為台灣加入CPTPP的不利因素。中共作為祕魯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外國投資者,祕魯正尋求擴大與其的關係。

日本是CPTPP11個成員國中最大的經濟體,它表示歡迎台灣加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