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國急需B-21轟炸機已投產5架

9月22日,美國國會研究服務機構(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向國會提交了一份《空軍B-21遠程轟炸機》報告(Air Force B-21 Raider Long-Range Strike Bomber)。報告主要討論了預算問題,並儘量保密,但仍然證實5架B-21已經投產,成為目前為止最完整的一份關於B-21轟炸機項目的報告。

首批試制從2架變成5架

報告證實,9月20日,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宣布,目前有5架B-21正在生產中,而不是之前透露的2架。5架中可能包括至少1架用於靜態測試, 1架用於初始飛行測試,預計2022年中正式首飛。

報告稱,美國政府2022財年的預算要求中,包括了29.8億美元用於B-21的進一步開發和初步生產;2021財年國防撥款已經為該計劃提供了28.4億美元資金,接下來將繼續申請59億美元的預算。

報告描述B-21轟炸機將能執行常規和核打擊任務,具有在先進防空環境中穿透和生存的能力。最初的B-21為有人駕駛,在初始作戰能力形成幾年後,可能實現無人作戰。

B-21 的三個特定功能

報告描述,B-21轟炸機圍繞三個特定功能設計:

一、一個大而靈活的有效載荷艙,能夠攜帶全系列的當前和未來武器。

二、規定的作戰範圍,目前保密。

三、每架飛機的平均單位成本為5.5億美元(2010財年價格)。

報告稱,美國空軍發布了轟炸機的美術效果圖,但具體設計仍然保密。報告還專門解釋了「隱形」飛機是指難以被敵人發現的飛機;通過精心塑造外部機身、特殊塗層、間隙密封等,以減少飛機的雷達特徵;還包括從內部減少發動機熱量散發、飛機雷達或通信設備的電磁輻射等,以降低被各種方法探測到的可能性。

報告認為B-21採用的技術,在授予合同之前已經完成了相當大的開發,將加速整個開發生產、部署周期。

美國空軍發布的B-21 Raider轟炸機的美術效果圖。(美國空軍)

至少需要100架B-21

報告描述,通常此類高水平飛機的開發,從技術準備到全面部署大致需要20年,比如F-22、U-2、B-2等;但B-21將採用開放系統架構,允許來自不同供應商的新傳感器或其它子系統輕鬆集成到飛機中。美國空軍預計,從合同授予起大約10 年內,即可完成批量部署。

B-21的初始採購計劃分為5個低速生產批次,總共 21 架飛機。美國空軍確定B-21轟炸機隊的規模至少100 架,這是「下限,而不是上限」。

100架B-21轟炸機將取代現役的20架B-2和63架B-1戰略轟炸機,未來可能也將取代B-52轟炸機。B-2隱形轟炸機是1990年代開發的,最初計劃購買132架飛機,最終僅生產了21架。B-2轟炸機並非取代原有的轟炸機,只是增加了隱身能力。B-1轟炸機則是1980年代開發的。

按照空軍的計劃,B-2和B-1轟炸機到2040年將退役,希望之前就能服役100架B-21轟炸機,B-52轟炸機將繼續服役到2050年,美國空軍認為需要保持165架轟炸機的總數。

報告也談到現役轟炸機的延壽和升級,認為具有挑戰性,特別是1955年開始服役的B-52轟炸機已經多次升級,最終也必將退役。

如果2020年代中期能服役第1架B-21轟炸機,2020年代後期形成初始作戰能力,每年需要至少生產5架,才能確保2030年代後期達到100架。

B-21轟炸機的中標價格相對於每架5.64 億美元(2016 財年價格),也是生產100架的單位價格。

美國現役的B-2隱形轟炸機(左)、B-1B轟炸機(下)和B-52轟炸機(右)。(美國空軍)

B-21轟炸機的現實意義

這份B-21轟炸機的報告十分注重保密,並未談到B-21轟炸機未來可能的任務模式,但目前的形勢卻再明顯不過。

美國現役的三款戰略轟炸機,應該都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主要針對前蘇聯,意在保持三位一體的核威懾力量,同時也兼具常規戰略轟炸能力。這些轟炸機都曾在反恐戰爭中亮相,成功驗證了規模性常規轟炸能力,但因為戰爭規模有限,大面積轟炸也並不特別需要。美軍擁有更多的F-16和艦載F/A-18戰鬥機,實際執行了頻繁的針對性戰術目標轟炸。

B-2隱形轟炸機的出現,主要是應對層出不窮的防空導彈,本意也是為了躲避防空雷達,保持空投核武器的能力。冷戰結束後,核戰風險大幅降低,B-2轟炸機僅生產了21架,項目就被終止。B-2服役後,B-1B轟炸機也不再承擔核打擊任務。美國戰備的1,550枚核彈頭中,1,090枚部署在14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上;400枚部署在義勇兵三型陸基戰略導彈上;配屬給B-2和B-52戰略轟炸機的核彈頭只有60枚。

戰略核武器投放,只能算美國戰略轟炸機的重任之一,更緊迫的任務已經不是戰略核轟炸。美國下一代轟炸機的主要對手已經發生變化,不再是俄羅斯,而是中共;更準確地說,應該主要是中共的導彈基地,包括洲際導彈和中程導彈。這才是美國需要100架B-21轟炸機的根本原因,即使投放全部60枚核彈頭,也不需要100架隱形轟炸機。

先發製人必須確保一擊得中

美國B-1、B-52雖然可以攜帶射程1000公里的對地攻擊導彈,但無法深入中國大陸執行先發製人的打擊任務; B-2隱形轟炸機可以祕密發動空襲,但數量不足。

中共火箭軍共有6大導彈基地群和1個儲存基地,東風-5、東風-31、東風-41洲際導彈,射程可以到達美國本土,分布在至少5個基地群中,有的部署在地下,有的部署在機動發射車上。美軍應該掌握了中共地下核設施的地點和不同的機動發射陣地,但即使20架B-2轟炸機全部出動,恐怕也無法一次性覆蓋所有轟炸目標;中共也一直在增加核武數量和部署地點,若美軍的先發製人不能一次摧毀中共的全部核武設施,馬上就可能面臨核戰風險,所以拜登一再強調要避免衝突。

中共從來不在意中國老百姓的生命,但美國總統和美軍既要防止本國公民受到攻擊,也要最大限度降低其它國民的可能傷害。一旦中共挑起軍事衝突,或可能有發動核戰的跡象,美軍若能先發製人、摧毀中共的全部核武器自然是上策,但必須確保一擊得中。美軍現有的20架B-2轟炸機難以確保這樣的戰果,何況中共還有東風-26、東風-21導彈,也可以攜帶核彈頭,至少能攻擊關島、日本基地和美國艦隊,還有早期型號的洲際導彈可以攻擊夏威夷。

F-35雖然也具備隱身能力,但航程不足以深入中國內陸,內艙載彈量也有限,無法裝載鑽地彈等大型彈藥,以及大量精確制導武器或戰術核武器。只有100架B-21轟炸機才能真正具備先發制人的實力,也才能對中共政權產生更大的威懾力,不但可以確保一次摧毀中共的中遠程攻擊能力,應該還可以同時執行斬首行動,癱瘓中共各級指揮系統和主要防空雷達系統,幾乎可以畢其功於一役。

當然,美軍或美國政府不能公開這樣的計劃或意圖,最多只能模糊。B-2轟炸機當時只生產21架,也是美國戰略決策失誤的一部分,冷戰後美國確實沒能認清中共才是最大威脅。誰也不能保證永遠不犯錯誤,中共顯然不會停止挑釁,美國正在亡羊補牢,100架B-21轟炸機的計劃實際相當緊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