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檢方:孟晚舟若遵守特定條件 可能獲准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美國檢察官9月24日在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表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已與美國達成延緩起訴協議,這將使她在加拿大被拘留近三年後,有可能返回中國。美國地區法官安·唐納利(Ann Donnelly)已批准協議。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如果被告遵守協議中的特定條件,美國政府將暫停起訴,直到2022年12月,並完全放棄此案。

檢察官說,孟晚舟將能夠在明年12月1日離開加拿大。

孟晚舟24日下午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遠端出庭時,對有關銀行和電信欺詐的指控不認罪。

代表孟晚舟的律師威廉·泰勒三世(William Taylor III)說,他對該協議「非常滿意」,並補充說,「我們完全預期起訴書將在14個月後被駁回,不可再次起訴。現在,她將自由地回家與家人團聚。」

美國助理檢察官大衛·凱斯勒(David Kessler)表示,孟晚舟將在有人事擔保(Personal Recognizance Bond)的情況下被釋放,美國計劃撤迴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請求。

當天稍早,孟晚舟出席了在溫哥華的遠端法庭聽證會,在公開露面時她臉上基本沒有表情。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美國對她發出逮捕令,指控她在華為與伊朗有關的業務方面向滙豐銀行提供了具有誤導性的信息。與美國有引渡條約的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了孟晚舟。

北京曾因孟晚舟一事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並對加拿大放話,如果不釋放她,將有「嚴重後果」。

在孟晚舟於2019年被捕後不久,中共當局實行了人質外交,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並指控他們從事間諜活動;此舉是北京經常使用的談判途徑,以扣押他國公民作為人質的外交方式,威脅他國屈從於其立場,或作為談判或達成交換條件的手段。

現年49歲的孟晚舟也隨之成為美國、加拿大和中國(中共)三方爭端的焦點。

孟晚舟一直稱無罪。在對引渡要求進行抗辯期間,她獲得保釋,在自己位於溫哥華的豪宅接受監視居住。

她的引渡案件的司法聽證已在8月結束,裁決日期定在10月21日。

(記者陳北晨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