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邊境危機 為何海地移民選擇德州非法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近日,成千上萬來自海地的非法移民聚集到了美國德州拜登政府急調專機進行遣返,海地主要機場陷入混亂。有人表示自己在美國邊境遭到了監獄一般的待遇。

近日來,成千上萬的海地籍移民非法進入美國德州邊境,並在小鎮德爾里奧(Del Rio)臨時紮寨。

營地的難民數量,在上週末達到最高峰1萬4千人,超過了德爾里奧人口的三分之一。

期間,一些美國邊境巡邏人員騎馬揮鞭抽打難民的畫面被曝光,引發巨大爭議。

記者:「總統先生,你對南部邊境曝出的畫面做何反應?」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會控制住局面。」

這次難民潮中,海地移民沒有從離海地本土更近的佛羅里達州入境美國,而是選在德州入境。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這些移民中,有很多在過去幾年已經身處中美洲。

2010年,加勒比海島國海地爆發毀滅性的大地震,150萬人流離失所,許多海地人離開家鄉 。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政治學教授 Eduardo Gamarra:「海地地震後的重建非常的緩慢,我那時在海地工作,你能看的出來,有多少海地人就是想離開,不管用什麼方式。」

專家指出,雖然海地難民也會前往南美洲和中美洲尋找生存機會,但他們最終的目標永遠是美國。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政治學教授Eduardo Gamarra:「他們想要來到美國,因為很多很多人在美國有親戚,或者聽說了他們的親戚在美國或加拿大獲得的成功。」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Alejandro Mayorkas(2020.09.20):「如果你非法來到美國,你將會被遣返。」

美國政府從上週日(9月19日)開始派遣專機,將大量移民遣返回海地。

有回到海地的移民稱,他們在被遣返前受到了監獄般的對待。

被遣返海地移民Esaïd Joseph:「他們用鐵鍊把我們的手拴起來,綁到我們的腰部。他們也用鐵鏈拴住我們的腳。」

而就在飛機遣返移民的同時,有美國官員匿名對美聯社表示,已經有幾千名海地移民被釋放進美國境內,等待移民官的進一步受理。

當地人員對於拜登政府的矛盾信息,感到困惑。

當地人權組織律師Wade McMullen:「目前,不清楚難民是怎樣被處理的,不知道邊境巡邏隊是用的什麼標準,來決定誰可以被釋放,誰必須送上遣返飛機。」

海地今年發生總統被刺殺事件以及嚴重地震,使海地人更不願意回到自己的國家。

週二,仍有大量來自海地的非法移民聚集在德尔里奥的臨時營地。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