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法國氣未消 歐澳貿易談判或受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自從上週澳大利亞放棄與法國達成的潛艇交易,轉而與美國和英國達成新的AUKUS安全協議後,法國政府一直很生氣。作為對澳大利亞的懲罰,法國正在尋求推遲歐盟-澳大利亞貿易協議。

作為AUKUS安全協議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將從美國和英國獲得先進技術,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這些未來的核潛艇被認為優於堪培拉之前計劃從巴黎購買的常規動力艦。

法國總統對失去價值900億澳元(約650億美元)的大交易感到十分憤怒,表示要阻止原定的歐盟-澳大利亞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歐盟-澳大利亞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於2018年6月啟動,迄今已進行了11輪會談,涉及消除出口壁壘和知識產權等領域。雖然歐盟委員會有權代表27國集團進行貿易談判,但如果法國反對,這項交易就不太可能繼續進行。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20日在接受CNN的獨家採訪時說,關於法澳潛艇交易失敗的「很多問題」必須得到解答。

下一輪歐盟-澳大利亞貿易談判定於下個月進行,其它歐盟國家的對談判態度還有待觀察。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否認安全問題會波及到與澳大利亞第三大貿易夥伴的自由貿易協定計劃。

「當涉及到我們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時,這必須繼續」,特漢說,「一切都表明,繼續該自由貿易協定符合歐盟和澳大利亞雙方的利益。」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2020年,歐盟是澳大利亞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兩者之間的貨物貿易額為360億歐元(約420億美元)。

據歐盟委員會稱,到2030年,歐盟-澳大利亞自由貿易協定可使歐盟國內生產總值增加18億至39億歐元(約21億美元至46億美元)。

在法國怒氣未消之時,澳大利亞的外交官一直在努力向澳大利亞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夥伴保證AUKUS協議不會對該地區造成影響。

到目前為止,反應最積極的是菲律賓,它對AUKUS表示歡迎。「東盟成員國……不具備維護東南亞和平與安全的軍事力量,無法阻止那裡突然產生的危機,也無法避免大國競爭對手做出的過分的急速反應。」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說。

洛欽指出,東盟國家現有的力量存在「不平衡」,菲律賓認為AUKUS可以幫助解決這一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