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稻田藝術的日本文化復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日本行田的稻田藝術,於2015年被認定為基尼斯世界紀錄,覆蓋面積2.8萬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級別的稻田藝術,現在正值最佳觀賞時期。

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的稻田,中間穿插有黑色、乳白色等不同顏色、高低深淺不同的地方,這是為甚麼呢?

登上附近古代蓮花會館的50米高展望台,原來映入眼簾的是輻巨大的稻田畫卷,具足日本代表性的「浮世繪」葛飾北斎的「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衝浪裏」、富士山、以及歌舞伎的著名角色之一梅花王。

稻田藝術表現中,採用了四種的水稻品種、呈現四種顏色。綠色的稻田背景及歌舞伎服裝底色,白色的浮世繪浪花、富士山山頂、以及服飾的花紋;黑色的海浪的波影、山麗、歌舞伎髮式,讓畫卷色彩鮮明。

稻田藝術大米種植體驗推進協會農政課主幹木村忠雄:「埼玉縣的行田市,在縣內是屈指可數的穀物生產地,很久以前就開始種植米麥」「因為曾有過日本文化興起的高潮,本次主題就選用了在19世紀後半,對西洋產生了很大影響的浮世繪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歌舞伎。」

行田的稻田藝術開始於2008年,雖然在疫情期間,也仍然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觀光留念。此後,隨著稻穗的日漸成熟,整體顏色逐漸偏向金黃色。

今年收穫的水稻部分會加工成可以長期保存的米粉,回饋給廣大參與水稻種植的志願者,還可以作為非常時的防災儲備食品充分利用。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埼玉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