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重組現蛇吞象 遼寧方大百億資金接手萬億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海航集團破產重組方案出爐,遼寧方大以「黑馬」姿態出線,以百億(人民幣 下同)資金接手萬億級的海航航空。此前遼寧方大收購國資,均被指出現「蛇吞象」的現象,一度被質疑或涉內幕交易甚至腐敗問題。

陸媒日前報導,海航被拆分成航空、機場、金融、商業等四大板塊。其中,被稱為海航現金流的航空板塊,確定戰略投資者為遼寧方大集團。

方大知名度並不高,這次擊敗強大的競爭對手均瑤集團和復星集團,得以接手萬億級的海航航空,被指海航重整方案中衝出的一匹「黑馬」。

遼寧方大背景隱祕。其創始人方威據稱以收購廢鐵起家。遼寧方大官網顯示,該集團目前是一家以炭素、鋼鐵、醫藥、商業四大板塊為核心,跨行業、跨地區、多元化、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實力的大型企業集團。

據「財經界」報導,此前方大集團對江西萍鄉鋼鐵、四川達州鋼鐵等國資收購,均被指「蛇吞象」,一度被媒體質疑存在內幕交易或涉腐敗。方大收購海航航空,究竟是戰略接盤,還是短期的資本遊戲,內幕撲朔迷離。

熟悉達州鋼鐵營運狀況的陸先生表示,方大去年接手達鋼後,官方宣稱達鋼效益有了較大的增長。但現實是,官方正試圖將達鋼遷到遠郊,用騰出來的土地價值填補巨額搬遷費用。

而作為方大重要現金流來源的江西九江萍鋼項目,被方大併購時也備受爭議。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以萍鋼目前的運營狀況,是否能滿足方大在航空領域的擴張還是未知數。

李先生說,萍鋼的運作都是權力運作的,不按市場規律運作,只有幾個核心高層知道,萍鋼工人甚至中層管理人員都對此了解不多。

陸媒消息也稱,海航重整後,包括海航聯合創始人陳峰所持有的14.98%股份,十多名海航高管所持股份,以及被指是海航最大股東的慈航基金會高達37.73%的股份,全部清零。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的話說,過去半年來,陳鋒一直試圖保留一些在海航的話語權,但被海南官方徹底否決。他雖然仍回集團上班,但只是個橡皮圖章。另外,其旗下慈航基金會股權備受質疑,坊間流傳陳鋒可能被追究刑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