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錢運作 阿富汗駐外使官願當難民 懇求東道主國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自8月15日塔利班重新掌權已有一個多月了,但阿富汗駐外大使館的命運仍處於未知狀態,數百名阿富汗外交官陷入困境:無資金維持使團運作;擔心家鄉的家人;急切地渴求在國外獲得庇護

據路透社上週四(16日)報導,加拿大、德國和日本在內的8個國家的阿富汗大使館工作人員接受了該媒體採訪,他們都描述了他們所在使館的混亂狀態及工作人員的絕望。

「我和其它許多國家的同事正在懇求東道國接受他們」,柏林的一名阿富汗外交官說,但他表示無法公開自己的名字,因為擔心留在喀布爾的妻子和4個女兒會有危險。

「我簡直是在乞求。(我們)外交官願意成為難民」,他說,他將不得不賣掉一切,包括在喀布爾的一所大房子,並「重新開始」。

國際關係專家、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訪問學者阿什拉芙(Afzal Ashraf)說,隨著各國是否承認塔利班懸而未決,阿富汗的海外使團將面臨一段「漫長的迷茫期」。

「這些大使館能做什麼?他們不代表一個政府。他們沒有政策可以執行」,阿什拉芙說,並補充道,大使館工作人員可能會申請政治庇護,因為如果他們返回阿富汗,可能面臨安全問題。

塔利班任命的臨時政府代理外交部長阿米爾汗·穆塔基(Amir Khan Muttaqi)上週二在喀布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已向所有阿富汗大使館發出信息,告訴他們繼續工作。

但大使館工作人員表示,當地大使館的情況一片混亂。「沒有錢。在這種情況下是不可能運作的。我現在沒有工資」,阿富汗駐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大使館的一位人士說。

兩名駐新德里的阿富汗大使館工作人員說,他們的現金幾盡用完。

阿富汗帕傑瓦克通訊社(Pajhwok Afghan News)上週六(9月18日)援引一名外交部前官員透露,目前,大多數阿富汗的駐外大使館已經切斷了其東道國與塔利班臨時政府的聯繫。一些大使館仍然由前外交部長阿特馬爾(Hanif Atmar)和前副總統阿薩利赫(Amrullah Saleh)領導。一些駐阿富汗的大使館正在「獨立行事」,其收入的狀態仍然不明。

該消息人士說,有些大使館保持中立,有些則與新政府保持聯繫,其中一些對收入保持沉默,並獨立行事。

這位前官員的消息和塔利班臨時政府外交部的說法一致,後者表示,有一個大使館還沒有把錢存入銀行,另外4個大使館則拒絕回答有關他們活動的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