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候選人辯論:中共可能入侵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角逐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的四名候選人,週六(18日)下午出席公開辯論會,會上除了討論疫情、經濟與能源政策,還談到對台海局勢的看法。

週六的辯論會在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以及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四人中展開。

他們談到對台海局勢的看法。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河野太郎:「我無法否認中共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但很多事情更可能發生在灰色地帶,包括信息戰和某些程度的干擾。」

他說,日中關係不僅關乎安全、也與經濟和人文交流有關,領導人的對話應定期舉行。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河野太郎:「我們需要指出,中國(共)不應該在擴張主義上占據主導地位,而是應該作為參與者,行使自己的權力或遵守國際秩序。」

岸田文雄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日本應在日本法允許的範圍內,採取行動。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岸田文雄:「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真的發生了,我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以合法的方式,保護日本公民的生命,包括我擔任外相時處理的日本和平與安全法。」

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則表示,由於中國不斷加強軍事能力,台灣有事的機率很高。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設想最壞的情況,並將風險最小化,是我一貫的政治立場。我們需要思考,台灣海峽危急的可能性很高,應該做好準備。但當提到我們能做什麼,日本在軍事的能力上受到限制。」

高市早苗表示,為彌補這一點,日本要保有有效的威懾與應對能力,以及加強日美同盟的關係。

另一名候選人野田聖子則表示。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野田聖子:「在美中的衝突下,做為美國盟友的日本,應該協助提升美中關係。日本就地緣政治上來說,與美中有著經濟關係,能夠扮演實際解決衝突的關鍵角色。」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新領導人的官方競選活動於週五(17日)開始,並於本月29日舉行投開票作業。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