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申請加入CPTPP 主席國日本持審慎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7日訊】中共宣布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的主要領導者兼今年的主席國日本對此持慎重立場,認為需要觀察中共能否遵守CPTPP規則。

中共商務部9月16日宣布,該部部長王文濤已向新西蘭提交了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雙方正就後續工作進行溝通。

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導,今年日本是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但日本政府對中共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共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 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家將其改組為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祕魯,總人口約5億人,生產總額達11萬億美元,約占全球GDP的13.1%。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新西蘭擔任CPTPP的保管方(depositary),負責處理該協定的各種行政任務,包括受理其它國家的加入請求。

今年以來,中共為了爭取加入CPTPP,已經先後與CPTPP的一些成員國進行了技術談判。

據路透社報導,為了遊說澳大利亞,中共駐澳大使在9月10日向澳議會提交了一份報告,竭力鼓吹中澳兩國的經濟合作潛力「巨大」,但對中澳當前政治經濟關係持續惡化的現狀,以及中共正對澳大利亞實施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制裁卻避而不談。

據日本《產經新聞》今年1月3日的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接受知名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坦言,以中共現行政治與經濟體制,想加入CPTPP恐怕很困難。菅義偉指出,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而這對中共而言門檻相當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當時也對德國之聲表示,CPTPP對於會員國的經濟體制設有門檻,而中共政府不太可能配合相關的要求。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