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縣6.0級地震 民眾質疑過度開採頁岩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9月16日4點33分,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除了瀘縣外,成都、重慶等多地震感明顯,有不少網友說被地震晃醒。

瀘縣店家張先生16號上午告訴記者,15號晚上發生過一次地震,清晨4點半那次地震最強烈,之後又有三次餘震。

瀘縣店家張先生:「瀘縣從來沒有發生過這麼大的地震,震感很強的,早上四點半的時候,我們在床上震的都好像彈起來了那種感覺,我們縣城離那個震中心可能有七八公里嘛,倉儲上面的貨品都震下來了嘛。農村建築物差一點的有所坍塌吧,通信中斷,交通在堵塞。」

據了解,震中周邊多個鄉鎮傳出災情,地震造成房屋倒塌或受損,部分地區通訊中斷。瀘縣福集鎮店家透露,該鎮草壩災情最嚴重,房屋倒塌壓死幾個人。

瀘縣福集鎮店家王先生:「城裡面有個別房子塌了,草壩最嚴重的那個村。」

根該網紀錄,震中周邊200公里內近5年來發生3級以上地震共252次,此外,2019年6月17號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也發生過6.0級地震。瀘縣民眾懷疑是當地過度開採頁岩氣破壞地質結構,導致地震頻繁。

瀘縣店家張先生:「瀘縣不是地震帶,開採天然氣的話呢有所影響,最近老是發生地震,今天早上最嚴重的一次6級地震,最近這兩三年各大鄉鎮都開採了頁岩氣,開採的比較多,我們瀘縣分布的那個井太密集了啊,政府有參與吧。」

據大陸媒體報導,四川自貢市榮縣在2019年2月24號、25號發生的三次4級以上的地震,遭成多人傷亡,部分群眾質疑近期頻繁發生的地震與頁岩氣開採有關,到行政中心聚集,頁岩氣開發企業暫停開採作業。

瀘縣農民雍先生:「中石油到處都在採嘛,這就是政府行為吧,大家都有這個猜疑,反正以前沒有這麼多地震,現在很頻繁,就是小的地震很頻繁。 (榮縣)那邊也是這樣的情況,老百姓組織起來禁止禁採吧,當時就停止了,但是過後又恢復了嘛。」

位於瀘縣雷達村的「瀘203井」,是中國第一口單井日產量超過百萬立方米的頁岩氣井,距離震中嘉明鎮不到10公里,因此被質疑是開採頁岩氣導致地震。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