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雕藝術創作者的修煉人生

鄭語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蔡明峰先生師從名家,在台灣木雕藝術界孜孜求藝創作已近三十年。十七年前,剛過而立之年的蔡明峰,看到電視介紹:「法輪功洪傳世界,使得上億人身心健康,社會道德回升。」他立刻被深深吸引,從此開始修煉法輪大法,身心昇華的同時,也成就了他在木雕藝術領域的一片天地。

蔡明峰表示:「修煉法輪大法開啟了我的智慧。」在臉書上他的姓名下面,也就是最醒目的部分,他這樣寫道:「我每天打坐,很多雕刻的功夫都在靜中領悟到,能靜的下來,所有技能都會跟著提升,這是我修煉法輪大法十幾年來這部分的體悟,跟朋友分享。」

圖1:蔡明峰先生在創作中。(明慧網)

「修煉法輪大法,引領我突破創作上的瓶頸」

家中三兄弟排行老二的蔡明峰,有點孤僻也很有個性,凡事都有主見,不服輸,唯獨對管教嚴格的父親俯首貼耳,不敢遲疑怠慢或多言辯解。

蔡明峰從小就對藝術很有興趣,國中畢業後因緣際會,在父親的安排下,十五歲的蔡明峰離開了新北市的家,在新竹市一個木雕工廠工作兼學徒,晚上到當地的高職學校美術科上課。

半工半讀一年左右,蔡明峰輟學回家,尋找學習雕刻技法的機會。

十八歲那年,蔡明峰在桃園結識「木雕三老」之一的知名木雕創作者黃弘彥先生,向他學習一刀雕的俐落刀法,成為授徒三十年來最受黃先生青睞的學生之一。二零一九年,蔡明峰獲得台中木雕比賽新秀組第二名。二零二一年四月中旬至五月初,師徒兩人合作在桃園舉辦了為期近三週的木雕藝術展,成為木雕藝術界的一段佳話。

圖2:蔡明峰於師徒聯展時接受媒體採訪。(明慧網)

蔡明峰刀工細膩,創作的藝術品很有故事性。談及自己近十幾年來的創作歷程,他說:「修煉法輪大法,引領我不斷領悟,突破創作上的瓶頸,這是我很幸運的地方。」

德藝雙馨之路,對蔡明峰來說,無論是脾氣個性還是生活態度,修煉伊始都經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風雨阻擋不了修煉大法的渴望

二零零四年梅雨季節,當時蔡明峰已經跟隨父母搬遷至基隆市定居數年,他看到電視介紹:「法輪功洪傳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地區,使得上億人身心健康,社會道德回升,對穩定社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正面作用。」內心非常欣喜,他立即跑到書局購買《法輪功》回來閱讀,並且按照書上的教功圖示及說明,自個兒煉起功法來,感覺很不一樣,他確定這就是自己要找的功法。緊接著他請購回來《轉法輪》,四天就看完,三十多本大法書籍,兩個多月就全部拜讀一遍。

明峰說:「那時我整個心思都在學法上,法輪功所有書籍裏的內容都深刻吸引著我,除了渴望不停看書吸收法理之外,沒有其它念頭或想法。」

得知法輪大法九天學習班(簡稱九天班)的訊息,蔡明峰迫不及待報名參加,他說:「沒有任何目的,就是很單純的覺得很好很正,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我要修煉法輪功!」

基隆市素有「雨都」之稱,九天班的第三天起,一連七天下起傾盆大雨,偶爾夾帶著狂風暴雨襲人,蔡明峰照樣每天早到晚退,毫無退縮或怠惰之意,他說:「千載難逢的機緣,我怎能擦身而過。」

修煉之初的蛻變

從此,蔡明峰把自己當作煉功人看待,用真、善、忍的標準衡量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及言行舉止,保持祥和的心態待人接物,漸漸的,明峰的脾氣個性和生活態度,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修煉之前,明峰很容易被激怒,經常導致粗魯爭吵,甚至動手打架,踏入社會之後情況有所收斂,但易怒脾性依舊。服完兵役退伍之後,明峰到過許多地方、更換過許多工作,但一直未曾放下雕刻志業。儘管有名師指點和藝術天賦,技藝純熟度日有進展,但仍有主客觀因素難以突破的侷限。

修煉大法之後,明白了「多勞多得,少勞少得」[1]的法理,蔡明峰一改之前好高騖遠的自傲心態,以及凡事多以維護自我利益為取向的習性,腳踏實地勤懇工作,扛搬粗重的桶裝瓦斯的工作,也甘之如飴。

有一次,蔡明峰騎摩托車送瓦斯途中,停在安全路旁用手機聯絡事情,一位六十歲左右的阿伯,騎著摩托車逆向直接衝撞上來,兩輛車子的後視鏡都撞碎了,這位阿伯先發制人責怪蔡明峰停在路旁,害他不小心擦撞,要求蔡明峰賠償後視鏡的費用。事故的是非對錯一目了然,旁觀的人看得直搖頭。

蔡明峰說:「當時我已經修煉大法兩年多了,心中裝著真、善、忍,不會和他計較,同時也不願影響交通,所以就照他的要求,如數給錢,內心非常平和,一點也不動氣或委屈。」「這要在修煉之前,我絕不讓步,就算找警察來鑑定,也是逆向的人違規,不叫他賠償就很不錯了,哪裡還會給他錢去更換後視鏡。」

因為心性的提高,他的雕刻生涯和造詣也有著接二連三的提升。

大法開智慧 啟迪創作靈感

八年前,蔡明峰在新北市泰山區開了一間噴漆工廠,雇請專業師傅從事噴漆工作,自己則騰出更多時間投注在雕刻創作上,蔡明峰說:「這八年來,可以說是我真正走入雕刻領域的重要時段。」擅長以山豬等動物作為雕刻題材的明峰認為,每塊原木素材的紋路和色澤,自有它獨一無二、渾然天成的語言和動人的韻味,因此講究用圓潤手法表現木材質感。他創作了數百件木雕作品,並在地方上的藝術比賽和木雕節上獲得一些獎項。二零二一年,蔡明峰在具有「台灣木雕王國」雅號的苗栗三義鄉,擁有了自己的藝術工作室。

圖3:蔡明峰創作的木雕作品關公,表達的主題是「勿忘初衷,保持正念及內心堅強的意志」。(明慧網)
圖4:蔡明峰木雕作品山豬,憨態可愛又可喜。對於這件作品,他表示:「用三隻小豬不同的表情來表現小時候無論是兄弟、姐妹、同學鄰居、還是朋友之間的玩耍打鬧情景,那是一種沒有恩怨情仇的天真無邪和善良。」(明慧網)
圖5:二零一九年,蔡明峰獲得台中木雕比賽新秀組第二名。圖為蔡明峰和獲獎作品。(明慧網)

「好些作品在創作過程中,大法打開我的智慧,啟迪我創作的靈感」,蔡明峰說,「比如關公的神態要如何勾勒、眼神要如何雕刻,才能表現出他的義薄雲天和威武。一隻山豬要如何運用原木特色、怎樣落刀,才能雕出憨態可掬的喜感。通常在構思時想不透,結果都是在煉法輪大法的第五套功法,打坐靜下來時,思路就打開了,領悟出來了,好的作品就創作出來了。煉第二套功法『法輪樁法』的抱輪時,有時也會出現這樣的靈感。」

在蔡明峰的諸多作品中,「邪不勝正」、「自由」、「思念」等主題蘊含著真相的寓意,借由作品向接觸到的人們傳遞正面的信息,自古以來「邪不勝正,理所固然」,提醒人們守護善良正義的重要。蔡明峰自我期許在修煉上勇猛精進,日臻提升境界,促動創作能力與技術造詣不斷向登峰造極的目標前進,達成用木雕藝術向世人訴說更多真、善、忍的動人故事的願望。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明慧網原文:台灣木雕藝術創作者的修煉人生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