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恆大拖累 港股陸資房企全面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中國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持續升級。連日來,不僅恆大遭遇股債雙殺,香港股市上的中資房企股也全面重挫,大陸股市的金融與地產股亦大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警告,中國房地產業系統風險恐上升。

近日,在恆大財富兌付違約事件的衝擊下,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陡然升級。在恆大集團連遭股債雙殺後,受其拖累,香港股市上的中資房企(即所謂「內房股」)的股價連續兩天全面重挫

據公開的資訊,香港股市週三(15日)收盤時恒生指數下跌469.02點或1.84%,報25,033.21點;恒生國企指數下跌1.6%,報8,936.53點。當日,在香港上市的中資房企全面重挫。

截至下午收盤,在香港上市的綠城中國重挫9.795%,報11.42元;碧桂園下跌8.76%,報港幣7.19元;融信中國、融創中國、新城發展和禹洲集團等房企的股價跌幅都超過5%。中國恆大經歷持續多日的下跌後,在15日港股收盤時再跌5.387%,每股股價僅剩港幣2.81元。

與此同時,恆大地產債券也幾乎全面重挫,其中「20恆大02」、「19恆大02」的跌幅一度跌超過20%,導致盤中臨時暫停交易。

此前一天(14日),港股市上的恆大系股價一路狂跌。其中,恆大汽車暴跌24.7%,收報3.88元;恆大物業跌12%,收報4.03元;中國恆大急跌11.9%,收報港幣2.97元。

受恆大債務危機的影響,彭博內房股指數14日也下跌3.7%,本身負債就比較重的融創中國更大跌11%,富力地產跌7.7%。

當天,中國大陸股市的基準股指也一路低走,滬指收盤時大跌52.77點,跌幅為1.42%,創四週來的最大跌幅;滬深300指數也挫74.5點,跌幅為1.49%。滬深300指數,除醫藥衛生微漲 0.9%外,其餘皆收黑,金融與地產股領跌2.93%。其中,申萬宏源跌5.4%,金科股份跌6%,東吳證券跌5.8%,新城控股跌4.7%,萬科跌5.3%,興業銀行跌4.6%。

知名跨國投資銀行與金融服務公司高盛集團幾乎全面下調了中國「內房股」的目標價,其中碧桂園的評級已由「買入」降至「沽售」;融創的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

高盛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當局正致力為房地產業在短期內「去槓桿化」,由此帶來流動性壓力,而中國房地產的行業槓桿相信主要集中在上層企業,「在大型發展商違約的情況下,將進一步推高系統性風險」。

然而,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淩暉被問及有關恆大集團財務危機的問題時說,恆大對產業發展的影響仍須觀察,並聲稱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維持平穩態勢」。

日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為應對恆大債務危機,中共政府擬安排包括會計師和律師事務所在內的聯合工作組進駐恆大,對其財務狀況進行摸底。此舉表明,當局可能正在為恆大潛在的重組預做準備。

【相關報導】

恆大:若資金緊張無法緩解 將嚴重影響公司還債能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