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英大使入「黑名單」 禁在英議會出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近期,中共在英國的外交活動連連碰壁。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9月14日被禁止進入英國議會,並被告知不能出席原定15日在議會大廈舉行的演講活動。

英國下議院議長林賽·霍伊爾爵士(Sir Lindsay Harvey Hoyle)14日對媒體公布了此消息。他表示,鑑於北京對七名批評其人權紀錄的英國議員的制裁行動,現在若開放中共大使鄭澤光進入議會是「不合適的」舉措。

上議院議長約翰·弗朗西斯·麥克福爾男爵(John Francis McFall)也表示贊同,並指出邀請鄭澤光出席的會議「應該在其它地方舉行,同時考慮到(中共)正在對議會成員進行的制裁」。

對此,被北京所謂「制裁」的議員們對禁令表示歡迎,稱允許鄭澤光進入議會大樓將是「一種侮辱」。

據美聯社報導,鄭澤光原定15日出席由跨黨派中國問題議會小組在下議院舉辦的招待會,現在恐將告吹。

圖為,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視頻截圖)

今年3月,英國多位政治家對北京在新疆的人權問題進行嚴厲批評,令中共惱怒,不料中共時隔幾日宣布對英國4個實體和9名人士實施制裁,其中包括5位下議院保守黨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努斯拉特·加尼(Nusrat Ghani)、蒂姆·羅夫頓(Tim Loughton)、托馬斯·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和尼爾·奧布萊恩(Neil O’Brien)。

北京還制裁了英國上議院兩位成員:海蓮娜·肯尼迪女男爵(Baroness Helena Kennedy QC)與大衛·奧爾頓(David Alton,頭銜為利物浦的奧爾頓勳爵)。其禁止上述人員進入中國、香港和澳門,凍結他們在中國的財產,中國公民和機構也被禁止與他們做生意。

針對中共的所謂制裁,英國首相約翰遜當時表示,他堅決支持這些揭露中共暴行的英國公民,「今天受到中國(中共)制裁的國會議員和其他英國公民,為揭露(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起到了重大作用」,「自由發表反對虐待的言論是根本,我堅決支持他們」。

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也強烈譴責說:「不言自明,英國跟國際社會聯手制裁(中共)侵犯人權行為時,中國(中共)政府卻對批評者進行制裁。」「如果北京想令人可信地駁斥對(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批評,應該讓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去進行全面考察,核查事實。」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