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殺到國外?尼加拉瓜異議人士身中多槍命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哥斯大黎加警方9月12日表示,反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政府的異議領袖馬多納多遭槍擊,被送往哥斯大黎加的醫院救治,目前情況危急。

現年32歲的馬多納多(Joao Maldonado)2018年在尼加拉瓜西南部吉諾提比市(Jinotepe)號召示威而聲名大噪。

哥斯大黎加警方發言人表示,馬多納多11日晚間在埃斯卡蘇(Escazu)遭槍擊,胸部與手臂分別中彈。埃斯卡蘇位於首都聖約瑟(San Jose)以西10公里處。

從視頻畫面中可看到,馬多納多駕駛的汽車上彈痕累累。(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尼加拉瓜流亡聯盟(Unidad de Exiles Nicaraguan)的布拉佛(Yefer Bravo)在哥斯大黎加表示,馬多納多原定12日在聖約瑟發動反對奧蒂嘉政府的抗爭,示威雖如期舉行,但參加的人不多。

尼加拉瓜政府官員並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尼加拉瓜自2018年爆發抗爭以來,超過8萬人向鄰國哥斯大黎加請求庇護,因奧蒂嘉政府鎮壓反對派政治人物與意見領袖,這3個月來請求庇護的人數有增無減。

尼加拉瓜即將在11月舉行大選,屆時奧蒂嘉(Daniel Ortega)將尋求四連任。

本月8日,尼加拉瓜檢方下令逮捕78歲著名作家拉米雷斯(Sergio Ramirez)。此前他曾任奧蒂嘉副手。拉米雷斯曾在2017年獲得西班牙語界聲望最崇高的文學獎項「塞萬提斯獎」(Premio Cervantes)。

拉米雷斯被當局指控「煽動仇恨」和「共謀」。當局已多次利用這種指控,逮捕多位有意參選挑戰奧蒂嘉的反對派人士。

8月14日,尼加拉瓜日報《新聞報》(La Prensa)遭警方搜索後,該報總經理霍爾曼被捕。警方表示,霍爾曼是因為關務詐欺與洗錢遭到調查,此案將移交當局「起訴,判定是否要負刑事責任」。

當時包括霍爾曼在內,已有33名奧蒂嘉的反對者被捕,《新聞報》副社長克里斯提娜·查莫洛(Cristiana Chamorro)也在其中。家族擁有《新聞報》的查莫洛,是被捕的7名總統參選人之一。

75歲的奧蒂嘉2007年掌權,現在尋求第四任期,美國與歐洲聯盟(EU)指控奧蒂嘉侵害人權、鎮壓反對派,奧蒂嘉則反控反對派試圖藉美國支持把他推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