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 白宮考慮台代表處更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近年來,美國政府致力於推升中華民國國際地位,以應對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日前兩名美國國會議員呼籲拜登政府協助台灣成為聯合國成員。也有報導指,拜登政府正認真考慮將台北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

聯合國大會9月14日將於紐約登場。9月9日,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佩里(Rep. Scott Perry, R-PA)和蒂法尼(Rep. Tom Tiffany, R-WI)聯名致函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呼籲拜登政府使用美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確保提升台灣的地位,協助台灣加入聯合國

兩名議員在信中要求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大使在14日之前向國會作出回應。

蒂法尼議員官方推特上披露的聯名信寫道,台灣的經濟規模大約排名世界二十,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承認古巴、伊朗、朝鮮和敘利亞等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為聯合國會員,卻不承認台灣,這是違反常理的。

信中說,「我們傾向於台灣在聯合國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就目前而言,美國能夠做且必須要做的是,「至少確保台灣充分享有作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權利、特殊待遇和責任」。

10日,拜登和習近平進行了2月以來的第二次通話。中共外交部在相關聲明中宣稱,拜登在通話中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不過,在通話當天,《金融時報》就援引多個消息來源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的要求,將其駐華盛頓代表處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兩名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支持改名。

不過,在當天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表示對此事並不知情。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就在10日當天,美台高級別官員還在距離華盛頓約30英里的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Annapolis)舉行了面對面會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了這次敏感的「特殊渠道」(Special Channel)會晤。這也是拜登政府首度與台灣高層官員面對面會談。

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一事也在美國國會得到很多支持。今年5月,跨黨派議員曾提出法案,要求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