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二戰華裔美軍老兵獲頒國會金質獎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美國國會向二戰美國華裔老兵頒發「國會金質獎章」,感謝華裔軍人的貢獻。美南地區有170多名獲獎。

上週日,美國南部地區國會金質獎章委員會向居住在德州以及周邊共9個州範圍內,175人頒發「國會金質獎章」。這些人中包括在世的華裔美軍二戰老兵,以及去世軍人的遺孀或者親屬。

「國會金質獎章」是美國國會向二戰美國華裔老兵授予的最高榮譽,表彰他們在二戰期間為美國做出的貢獻。

休斯頓有四位華裔二戰美國老兵到現場領獎。98歲的余厚義(Lewis Woo Yee )是其中一位,他曾經參加美國空軍當時著名的飛虎隊。

余厚義:「我很驕傲地以華裔美軍上戰場,二戰時為國家服務在中國和印度,當國家需要我們時,積極響應為光榮而戰。」

在二戰期間美國有大約十萬華人,近百分之二十的華人參戰,從1941年至1946年間共近1萬八千人華裔美軍。

在美洲同源會的推動下,2018年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二战华裔老兵国会金質獎章法案》,在同年12月經川普總統簽字後生效。

退役陸軍少將李錦發(Robert G.F.Lee)表示,當時正處於排華法案的環境下,華人積極參軍,精神可貴。回顧過去,如今的「國會金質獎章」更顯意義重大。

陸軍退役將軍斯蒂芬•湯姆(Stephen Tom)介紹說,「國會金質獎章」是一枚由純金鑄造,直徑三英吋,厚0.25英寸,10盎司純金,獎章正面是華裔老兵所在的各個軍種和護士的面孔,另一名是陸海空三軍的象徵。這枚獎章將收存與華盛頓DC的smithsonian博物館。當天所頒發的是設計完全一樣,材料為銅製鍍金的獎章。

新唐人美國休斯頓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